野生动物“进城”是对人类生存智慧的考验

http://www.scol.com.cn(2021-6-8 14:3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荒野中的野生动物进入人类栖息地,甚至是车水马龙的城市,我们该怎么办?近期,15头亚洲象一路北上进入昆明市域,东北虎“完达山一号”闯入村庄,一丘之“貉”在上海一些小区“落户”。面对这些现象,我们不得不思考:野生动物“进城”有哪些新动向?两者如何共存?记者走访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探索城市野生动物管理的王放教授团队,一起寻找答案。(6月8日新华网)

  地球村从来就不是人类独有的生存家园,野生动物也应该享有与人类共生的权利。将野生动物投入“笼网”中、不断侵蚀野生动物的生存栖息地、甚至对野生动物进行残忍地杀戮,都是对野生动物生存权利的剥夺与戕害。同时也是对人类自己的伤害。破坏了大自然的生命平衡,造成一些野生动物种类的加速灭绝,最终饱尝恶果的只能是人类自己。

  人类应该是最具有生存智慧的动物种类,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才是生存智慧不二的法则。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保护及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性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观念的提高,必然会带来行动的改变,对野生动物的残忍杀戮已经不见,即使对动物的虐待行为也会受到社会舆情的谴责。这种改变是可喜的。同时,通过人类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绿色家园的建设,不但改善了人类的居住生活环境,也唤回了野生动物的回归,拉近了人与野生动物的距离。这更是值得欣慰的现象。

  但不可回避的问题是,野生动物的回归,既带来惊喜,也带来了隐忧。毕竟野生动物的“野性”是无法改变的,野生动物的“进城”,更是对居民群众的和谐生活带来一定程度的干扰及安全隐患,西双版纳的大象一路“象”北,走走停停,吃吃喝喝,沿路穿过了几个市县,共造成事故400多起,直接经济损失达近700万元。还有南京的野猪冲击奶茶、上海市一个小区的数十只貉群体性行为失常,造成很大干扰等等,这些由野生动物“进城”产生的问题,都是对人类生存智慧的考验。

  既要按照相关法规实施对野生动物的保护,还要尽量避免人与野生动物的冲突,最大化减少财产损失,保护好自己的生存安全,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需要我们应用更睿智的生存智慧来加以应对。首先需要对“进城”野生动物的种类增加更全面的了解,运用现代化跟踪手段,做到基本准确地知晓野生动物在城市化进程中或城乡结合地带活动的范围、数量及生活习性,有针对性地制定适应方案。在努力创造适合野生动物生存条件的同时,尽可能地减少城市与野生动物的直接冲突,更不能主动、刻意地去干扰、伤害野生动物,让城市生活多一份“野性”的同时,也拥有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韩东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