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优先”莫成一种“招聘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21-6-7 9:4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4日,有微博网友发文称,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了一则招聘公告,招聘财务人员、行政人员等职位时全部优先男性。招聘公告中对于性别的这一要求引发网友争议。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该公司的招聘人员于先生,于先生解释,公司有的工作确实“不太适合女生做”。(6月7日《珠海特区报》)

  一直以来,许多企事业单位在人员招聘环节当中,往往存有一定的就业性别歧视现象。尤其是一些单位的岗位招聘“男性优先”,更是让女性求职者被性别歧视挡在了招聘的大门之外。

  我国劳动法规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在录用职工时,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而在2019年2月,人社部、教育部等9部门也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通知明确,依法禁止招聘环节中的就业性别歧视。可以说,这既给广大女性求职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又给那些存有女性就业性别歧视的招聘单位划了一条“红线”。

  但在实际操作环节中,类似招聘“男性优先”这样的就业歧视现象却屡屡发生。据某知名互联网招聘平台发布的《2020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27%的女性都曾遭遇过“求职时,用人单位限制岗位性别”的情况。可见,“男性优先”已成为了一种“招聘常态”。

  因此,笔者认为,要消弭招聘“男性优先”这样的“就业歧视”行为,还需“多方给力”。首先,要建立联合约谈机制。要对涉嫌就业性别歧视的用人单位开展联合约谈,对拒不接受约谈或约谈后拒不改正的,依法查处,并通过媒体向社会曝光。其次,要健全司法救济机制。人民法院要依法受理妇女就业性别歧视相关起诉,设置平等就业权纠纷案由,司法部门要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妇女提供司法救济和法律援助。其三,要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对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招聘信息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给予责令改正、罚款、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等处罚,并将有关情况纳入人力资源市场诚信记录,依法实施失信惩戒。其四,要加强监察执法。要依法惩处侵害女职工孕期、产期、哺乳期特殊劳动保护权益行为。对妇女与用人单位之间发生劳动人事争议申请仲裁的,要依法及时快速处理。

  笔者相信,只要多方给力,通过保护机制和有效的监管,消除性别歧视和偏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爱护妇女的良好氛围,为妇女就业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保障妇女就业权益,那么,就一定能消弭招聘“男性优先”这样的“就业歧视”行为,从而让“男性优先”不再成为一种招聘常态。(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