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野象“脸贴脸”的传奇还是得少一些

http://www.scol.com.cn(2021-6-5 9:0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象就在我们车头下,和我们脸对脸,足足有10秒钟。”6月4日上午,谈及遇到北上野生亚洲象群的一幕,33岁的渣土车司机邹师傅仍心有余悸。“当时我们和它脸对脸,能清晰地看到它的眼睛。既害怕又激动,怕的是它转过身用屁股怼车,激动的是近距离看到了野生的亚洲象。”(《成都商报》6月5日)

  邹师傅近距离拍摄大象的视频,在网上成为热搜,引得不少网友关注。在缺乏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与野象近距离接触,并安然无恙,此番经历想必可以作为一辈子的谈资。然而,转念一想,旁观者可以通过视频,观赏野象憨态可掬的样子,但当事人毕竟不是在动物园,拿着手机“怼象脸”,并不是轻松愉悦的事情。

  4月上旬以来,这群原本栖息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亚洲象一路北上,途经多个市县,甚至穿过市区,进入昆明,期间“肇事”数百起。为了保护人群象群,降低损失,不少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引导或围堵象群。他们中有民警同志,有环卫工人,有科研工作者,也有像邹师傅一样参与围堵象群的货车司机。

  当然,围堵野象群可不是轻松好玩的任务。据了解,成年雄性亚洲象肩高约2.4-3.1米,重约2.7-5吨。即便是满载货物的大型货车,遇到象群围攻,也难保周全。野象未经过驯化,攻击人类的风险更大。事实上,2013年以来,亚洲象肇事共造成60余人死亡,2011年至2018年间,野象肇事造成的财产损失超过1.7亿。

  诚然,我们无法完全预判象群的行动路线,但还需要制定周密计划,尽量保护工作人员的安全。渣土车司机与象群近距离接触,倘若遇到万一,造成人身伤亡,大众与象群的关系势必会产生剧烈变化,曾攻击人类象群就难免被驱赶或杀伤。避免人象冲突,必须建立在充分保护群众安全的基础之上。

  与野象“亲密接触”的情况还是少一些。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加大风险研判与应急防护措施,确保工作人员与象群始终保持一定距离。动态实时观测象群,并及时通报象群移动情况,不间断指挥,引导工作人员作出有效应对措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