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学习代罚款”比直接罚款更有效

http://www.scol.com.cn(2021-6-5 8:4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4日,广西柳州市交警部门在该市开展集中整治行人和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柳州市数十个主要路口设置文明交通宣教点,对有违法行为的行人及电动车骑乘人员进行处罚。或通过观看电视学习文明交通宣传视频,以学习代替罚款。(6月4日中新网)

  去年元月,公安交管部门推出了6项便民利企新措施,其中一项试点是,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对符合规定条件的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公安交管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教育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达到相关要求的,减免部分交通违法记分,发挥记分制度教育引导、鼓励守法的正向激励作用。

  通常,交警部门对于违法违章行为,都是采用直接罚款的方式,此方式既简单又可提高交警部门的罚款收入,使交警部门得到更多的返还款及奖励。柳州市交警部门在数十个主要路口设置文明交通宣教点,对有违法行为的行人及电动车骑乘人员通过观看电视学习文明交通宣传视频,以学习代替罚款通过学习交通法规减免扣分,表面上看,是交警部门自找麻烦,不但使交警部门减少了收入,还要安排警力播放录像,进行宣讲等,投入人力物力,但产生的效果可能会更好。

  交通违章违法,本不该为了罚款而罚款,而在于让违法违章的人员吸取教训,提高对交通法规的认识,提高安全意识。柳州市交警部门的这一做法,较好地体现了处罚违章者的本意。违法违章者要想减免罚款,必须认真参加学习,在学习交通法规的过程中加深对交通法规知识的理解,也可以使一些违章者在这一过程中发现很多以前没注意的问题已经违法了,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加深认识,从而增强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提高遵章的自觉性。

  通过学习减免罚款,也使交通处罚变得更人性化。以前硬生生地强行罚款,使民众十分反感,不但很难起到教育引导的作用,反而使民众对交警产生抵触情绪,不愿支持和配合交警的工作。现在这种“学习减免罚款”的处罚方式,既是一种很好地宣传交通法规的方式,而且这种方式也容易让人接受,市民也十分愿意配合。以前,交警部门向市民发放宣传材料的时候,很多人都不当一回事,即使市民碍于情面接收了下来,但一转身就扔掉了,不仅有损环境,还造成了很大的浪费。现在市民一旦有违章,必须认真地学习,在潜移默化中让市民接受了“处罚”。

  通过学习减免罚款,是否让司机不再把违章当一回事?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市民虽可通过学习减免罚款,但也有一定限度。如果屡屡违法违章,可能享受不到这种“学习免罚”的待遇。违法违章者通过认真学习冲抵罚款,他们知道了自己错在哪?也可以向家人、同事、朋友等进行宣传,使更多的人增强交通意识,遵守交规,使更多的人参与到遵守交通法规,宣传交通法规的行动中来,可谓一举多得。(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