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给“特异功能”留任何宣传缝隙

http://www.scol.com.cn(2021-6-5 8:3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微博博主发布一段暗访特异功能培训会的现场视频,见识了“隔空取物”“凭空变钱”等神奇现象,“鸡蛋返生”论文作者参会发言。主办方否认特异功能称只是表演。(6月4日  澎湃新闻)

  之前,很多人对“特异功能”大为赞叹,对表演特异功能的大师也是羡慕且顶礼膜拜。其实,“特异功能”都是未经科学证明的虚假潜能,只能当作魔术表演展示。从这个角度看,所谓的特异功能就是伪科学。前一段时间沸沸扬扬的“鸡蛋返生”闹剧,让人们再次见识了特异功能的虚伪。

  违背人体科学的超能力、特异功能,当然属于伪科学,不应有生存空间。就比如这一次,表演者居然能“隔空取物”、“凭空变钱”,这难道不是赤裸裸的魔术吗?不过,那些吹嘘自己有特异功能的人,根本不像魔术大师那样,用自己的技能为公众带来快乐,而是利用“特异功能”的“光环”来捞取好处,比如作报告、办讲座、收徒弟,或者是帮人预测祸福,给人看病等,收取高额的费用,达到骗人的目的。

  其实,一些组织、机构与那些具有“特异功能”的大师狼狈为奸,为他们摇旗呐喊,也是包藏祸心。比如这一次特异功能培训会的主办方——云南三正秒记星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服务于教育咨询、开发脑部智力的商业机构,他们和“大师”一起吹嘘超能力,醉翁之意,就是想诱惑青少年参加他们的教育培训。

   那些心怀叵测的大师和商业机构,宣传、推介伪科学的“特异功能”,既误导了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也欺骗了公众的钱财,理应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之鼠”。首先,商业机构、组织不能助纣为虐,邀请特异功能大师举办讲座等活动。其次,酒店宾馆要拒绝为超能力表演提供场地,发现后可以及时报警。最后,发现伪科学表演的民众,也可以积极提供线索。

  这一次“特异功能”的表演翻车,就是一位参与者的暗访。这位网友大胆地发视频揭露,让丑陋的“特异功能”曝光于公众视野内。让人欣慰的是:举办培训会的酒店虽然后知后觉,但目前也已报警;举办公司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我们应崇尚科学,反对迷信,自觉地提高科学素养,不被违背科学的超能力、特异功能迷离双眼。总之,打击骗人的“特异功能”表演,就像防范传销诈骗那样,需要人人参与、共同努力,打造一道防护网,不能给“特异功能”留任何宣传缝隙。(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