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禁卡”可随意复制,还能“卡”住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21-6-3 10:2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门禁卡是业主进出小区大门、员工进出办公楼的凭证,有些人因为嫌手里的门禁卡太多携带不便,或者会把门禁卡复制到手机上,或者会找开锁店将门禁卡复制到特定的钥匙扣上。记者探访发现,有些开锁店竟然自带母卡信息,随意为他人复制门禁卡。律师认为,复制的门禁卡如被用于违法行为,提供复制服务者也要承担法律责任。(6月2日 北京日报客户端)

  拥有门禁卡,不仅使业主出入小区方便快捷,更具有一份安全感。按道理说,既然是保障小区出入安全的“卡”,就应该具有单一性,并非所有除小区业主之外的人员都能轻易获得。否则,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道理显而易见,现实却令人费解,小小的具有安全保障作用的小区门禁卡,却也具有了利益特性,成为了某些商家牟利的业务之一。这就是“门禁卡”可以随意复制,如此一来,这门禁卡还能“卡”住什么?

  同样按理说,门禁卡应该只有小区的管理部门,如小区物业等才有权发放,而这样的门禁卡也不可以随意复制或伪造。发放部门在发放时,本身就应该对其进行加密,防止不法商家或区域外人员复制使用,如果没有这样的加密功能,所谓的门禁卡,就会成为既不能“禁”,也无法“卡”的摆设了。同时也给不法商家和无良人员提供了进行违法复制、伪造及进行牟利的机会。如此做法既是责任的缺失,也是对违法行为的默许。更是愧对小区业主们的信任。

  有数字表明,一些商家销售非法复制的门禁卡,其月销量接近5000笔,以每笔收费40元计算,非法收入可达二十万左右。这样的可观利润,当然会促使部分商家置商业道德于不顾,对法律法规视若罔闻,将非法复制门禁卡的业务“进行到底”。不过,就连商家也坦言。“不过我们只能复制一般的IC门禁卡,如果您家小区的门禁卡是加密的,我们就无法复制。我们保证不会保存您家小区的数据。”前面所言或许不假,但保证一说,却很难令人相信。

  “将门禁卡寄给别人,本身就不安全。如果商家没有信守承诺,保存了数据怎么办?”显然,业主们的质疑不是没有道理,正因为门禁卡可以随意复制,使得快递小哥、外卖员以及其他的外来人员可以毫无禁忌的出入小区,让安全成为一纸空谈。让门禁成为“稻草人”,失去了应有的安全保障作用。因此,针对门禁卡随意复制的乱象,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管理力度,尤其是小区门禁卡发放部门,完善加密措施。对严重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的处罚。切实做好小区居民安全保障的落实工作。(韩东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