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抽烟”,背后有多少邪恶的大师傅

http://www.scol.com.cn(2021-6-1 9:0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胸前挂着一只酷似优盘的挂件,时不时取下套件,猛吸两口,随即吞云吐雾……时下,吸电子烟被一些青少年视为时尚。5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认为,使用电子烟可能更让人上瘾。自2018年以来,国家发布了多个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禁令。但记者调查发现,多重禁令之下,仍有商家变换招数“围猎”青少年。(5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

  一项针对9万余名青少年的研究结果显示,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后成为卷烟使用者的风险,是从不使用电子烟者的2.21倍。2018年以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先后发布多项禁令,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发布电子烟广告。但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69.9%,电子烟使用率为2.7%,与2014年相比分别上升了24.9个和1.5个百分点。

  烟雾缭绕的数据足以证明一个事实:电子烟在禁令之下,依然在围猎青少年。其实,围猎青少年的不仅是电子烟,还有传统烟。有数据显示,青少年抽烟比例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有增加的趋势。我们该关注的不仅是一支电子烟,而是“青少年抽烟”现象。

  “青少年抽烟”,背后有多少大师傅!可以说,这些大师傅就是“青少年抽烟”的启蒙老师。

  一个是,“老烟枪”言传身教。在孩子身边都有着一个个“老烟枪”。这些“老烟枪”有的是父母,有的是教师。即便打造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环境,可是,孩子们还是会看到“悠然抽烟”的镜头。在家庭里,有的父母吞云吐雾;在学校里,有的教师也会当着孩子的面烟雾缭绕。

  一个是,“网文化”错误诱导。在网络空间里,尤其是在孩子们喜欢的抖音等平台上,也有“吞云吐雾”的优哉游哉。孩子们刷抖音的时候,就会看到如此场景,久而久之就会在 好奇心的趋势之下去尝试。比如,一些网络平台上打着其他幌子销售香烟,抖音上竟然有销售香烟的账号。

  一个是,“商家们”云山雾罩。在学校周边的小卖部里,也是有香烟销售的,尽管说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向孩子销售香烟。而实际上这样的规定早就成了摆设。在一些学校周边小卖部,甚至“零售香烟”给孩子。比如,一支两支地销售。

  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国家卫健委与世卫组织共同发出“承诺戒烟即刻行动”的号召。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3亿,每年因吸烟死亡人数超100万,控烟形势十分严峻。这种情况下,我们尤其需要深度关注“青少年抽烟”现象。综合治理以上乱象,才能真正赶走“青少年烟民”的启蒙老师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