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21-6-22 8:15: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扎实深入排查治理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根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国务院安委会派出由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带队的16个督导检查组,从即日起至7月上旬对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安全生产重点督导检查工作。(6月21日  澎湃新闻)

  人命关天。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一点松懈。近期,一些地方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有的性质恶劣,伤亡惨重,影响极坏。国务院安委会派出16个检查组督导检查安全生产,目标明确,态度坚决,就是要守住守牢安全生产这个底线不能破。

  根据相关行业安全生产的实际特点,此次检查组明确聚焦煤矿、非煤矿山、消防、危险化学品、工贸、燃气、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学校、道路交通、水上运输、道路运输、渔业船舶、旅游、特种设备、体育等15个重点行业领域,突出排查治理重大风险隐患。目标明确,剑指薄弱环节,就是堵漏洞、除隐患,把安全生产多发态势压下去,把安全生产意识强化起来,措施硬起来。

  突出重点行业不留安全隐患。这次聚焦的安全隐患,是安全生产隐患比较突出的行业领域,集中重点检查督导,集中时间排查,从现在起到7月上旬,检查组到各地马不停蹄进行检查,把安全生产隐患的蛛丝马迹都找出来,更要把那些斗大的病患整改到位,着重强化安全生产中的重中之重,绝对不能再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做到这一点,在重点行业,就需要早排查,全面排查、早治理早保障,哪怕有万分之一的隐患,也要下一万分的努力不给隐患滋生空间。

  严格突出责任不留安全隐患。没有责任地抓落实,任何对安全生产的推进,都将是“一招虚棋”。突出责任,安全生产必须要始终有守土之责。明确和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明确哪个环节、哪个主体有什么性质、什么程度的责任。突出责任,并不是一定要问责,而是以事先明确的责任倒逼各个主体严格落实责任,把应尽的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把安全生产制度该落实的措施通过倒逼责任全面落实到位,这才是“责任”的重要意义。

  综合各种手段不留安全隐患。16个检查组下沉到各地重点行业,既是督导者、检查者,也是重量级帮手。对重要隐患、重要失责,当然要约谈,对于一些难点疑点,也应该给出指导意见、方法,与地方一道,形成推进安全生产的良好互动,帮助支持地方最终形成强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这才是国务院检查组下沉到地方的最终意义所在。

  时时抓安全生产,处处有安全生产,把制度完善,把措施抓实,把责任落实到位,发挥好检查组与地方的良性互动,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不破的责任担当,这是历史的考验,这是对使命的回应,每个人都责无旁贷,每个人也都应尽职守责。(张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