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之问”问得好!办实事就该讲实话

http://www.scol.com.cn(2021-6-17 8:3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各市县在产业上有一些小规模的‘盆景’,但为什么没有形成‘森林’和‘风景’?中央支持海南发展,有关部门专门建立了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但各市县申报的项目却不多?在营商环境方面,有的市县新官不理旧账,之前招商的投资项目换了领导就不算数了,为什么以前对投资商说可以,现在又说不可以?……”

  近日,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全省召开的“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灵魂之问”出圈走红,收获了不少好评。“灵魂之问”问得好!其一,问得所有在场的干部汗颜不已;其二,问到了广大群众的心坎上,极具针对性。足以看出,这场大会“辣味”十足,不讲情面、不留颜面,揭短亮丑、实事求是,同时也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必将推动整个活动高标准起点、严要求落实、实举措见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敢于指出不出,就是要说实话办实事。

  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正如火如荼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深入基层调研社情到收集民意诉求,从破立并举、创新机制到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从实打实解难题到面对面送温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显著,既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又改进了干部工作作风,更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问题“你好我好大家好”,不敢直面短板,更遑论破解难题。现实中,有的地方、部门和领导干部奉行“好人主义”,对待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认为“只要不出大问题都是无足轻重的小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效果好不好,群众的感受和意见是“次要的”,不挑刺头、不得罪人才是“重要的”,总结报告写了无数,没有一个问题,大会小会开了无数,没有谈到任何问题。如此做法,难见实效,长此以往,小问题也会演变成大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提高工作质量的重要法宝。办实事的前提是讲实话,讲实话就要敢于正视存在的问题,只有把问题找准了、摆在桌面上,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藏着掖着,迟早要出大问题。“灵魂之问”精准聚焦痛点堵点,敢于揭短亮丑,是站在群众视角的执政担当之问,体现出了厚重的民本情怀,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在当地媒体开设舆论监督栏目,天天更新报道;对个别表现不好的干部及时提醒、批评乃至撤换,涉及违法违纪的要严肃处理,这些务实之举也体现出了把群众的事情办实办好的决心。

  群众利益高于一切。为群众办实事就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评判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丁乔)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