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打好安全防范人民战争

http://www.scol.com.cn(2021-6-15 14:0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之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及时召开了安全工作会议,对安全工作进行了详实的安排部署。

  对于全国而言,目前各地进入了一个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从常态化疫情防控,到防汛安全与各类地质灾害,从校园安全,到生产安全,从道路交通安全,到食品安全等,都面临着巨大的安全压力。对此,各地区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警钟长鸣,举一反三,严防死守,坚决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清单整改行动。从食品生产加工业到危化品行业,从小企业、小作坊的整治,到燃气、地下管网、学校等重点点位区域,开展大规模的集中排查整治行动。要强化督查检查,对各地在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通报,要采取约谈等方式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整改工作。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底线意识,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要层层压实安全监管责任。生命重于泰山。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不断完善责任机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应急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做到责任全覆盖。要抓好责任落实,各地区各单位要切实做到履职担当,真正把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做到“上热下烫”,一抓到底,一贯到底。要强化真抓实干的作风,无论是安全隐患排查,还是整改落实,或者是责任落实,都要实实在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提高工作效率,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为基层松绑减负,为安全责任加压。

  要调动激发人民群众活力。安全生产为人民,安全生产靠人民。从安全隐患的梳理排查,到应对各种突发性的安全事故,从安全生产整改落实,到扎实做好安全防范,都始终要调动和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扎实走好群众路线,深入走访调研,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要广泛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汇聚人民群众的监督合力,形成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人人监督、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打好查险除险、守护安全的人民战争。(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