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丽天府画卷中泼墨民生亮色

http://www.scol.com.cn(2021-6-26 7:3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在美丽天府这幅大美画卷中,民生是最亮的底色。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到疫情灾情下的生命至上;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四川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民生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不仅丰富拓展了四川人民安逸生活的内涵,而且也提升了四川人民对安逸生活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夯实安逸生活根基。四川能够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省并向经济强省迈进,从封闭落后到全面进步和全域开放,从发展滞后到繁荣兴盛和跨越发展,从温饱不足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从粗放开发到迈出绿色发展坚实步伐,靠的是持续不断的民生投入和人民力量的激发。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民生福祉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发展。从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的逐年提升,到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从学有所教,到病有所医,从就业保障,到住房保障,从医疗保障,到民生兜底等,四川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工作中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回应热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正是有了持续不断的民生投入,有了一以贯之的民生保障,才让川人有了安逸生活的前提和基础。

  补齐安逸生活短板。要提升安逸生活的质量,提纯安逸生活的成色,仅靠民生投入和基础性保障还不够,还需要结合实际扎实补齐民生发展短板。由于经济发展不均衡,区域发展差异比较大,不仅制约了四川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步履,而且也反过来影响到了四川安逸生活的高质量发展。四川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历经8年接续奋斗,全省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就补齐了安逸生活的最大短板。同时,四川民族地区的发展也是一个发展短板,加上四川是农民工外出务工大省,为此,四川紧盯民族地区医疗、交通等问题,紧盯农民就业问题,持续不断打出了发展组合拳,实现了“发展路上不让一个老乡掉队”的承诺。补齐民生发展短板之后的四川,展示出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提升安逸生活质量。安逸生活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生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安逸生活的要求也各有不同。在四川经济总量不断攀升突破之后,当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人民群众对安逸生活的向往也有了新内涵。从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期待,到社会保障的不断完善,从不愁吃、不愁穿的美好生活,到对精神文化需求的渴盼,从老百姓最初追求的吃饱穿暖到安居乐业、精神富足,四川人民对安逸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更加急迫。对此,四川从全省“一盘棋”的角度推动了各个层面的民生保障工程,在幸福美丽天府画卷中,四川既有精雕细琢的工笔画,也有挥毫泼墨的大写意,让民生成为了发展亮色,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安逸生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