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丽天府画卷中唱响协奏之曲

http://www.scol.com.cn(2021-6-22 10:5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践行新发展理念,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定下主基调,奏响主旋律,形成大格局,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勾画了一幅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天府新画卷。

  定下协作调。要把一穷二白、基础发展薄弱的西部人口大省建设成为了经济大省和经济强省,要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领头羊作用,要在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要在国家发展战略中担当使命,要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既要有韧性顽强的拼搏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也要有战略决策,要定下协调发展的主旋律。协调发展,方能爆发出更强动能。唯有增强发展协调性,才能整体提升发展能级。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面对城乡发展的不均衡性,面对区域发展的差异性,面对各领域各行业的发展的差距性,四川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四川发展省情,把协调发展作为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之一,无论是“一干多支”,还是“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川始终把协调发展作为推动治蜀兴川的大方略,在践行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奏响了“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交响曲。

  奏响协作曲。协调发展并非平均使力,而是一种发展空间的拓展与延伸,一种发展后劲的保持与延续。书写好协调发展大文章,奏响协作发展大合唱,既要唱响主旋律,也要弹奏高低音,学会五个拇指弹钢琴,才能奏响发展大乐章。一方面要做强主干,主干越强大,协调发展的动力才更强,发展引擎才更有力。一方面要不断补足发展短板,激发多支的发展动力活力,实现五大经济区域的错位发展和协调发展,才能让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四川着力处理好全省布局与重点区域、产业与城镇、城市与农村的关系,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着力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从全力推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到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四川不仅探索出了协调发展的路径,而且形成了具有四川特色的协调发展方法论。

  激发协作力。协调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的内容之一,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而言,这都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对于四川而言,不仅要奏响主旋律、唱响大合唱,更要形成协调发展的新格局,要激发协调发展的强劲驱动力。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随着四川经济社会的提速提质,协调发展也要做到与时俱进。小河汇聚成大江,浪潮喷涌出力量。在统筹主干与多支的发展上,四川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了各地的“竞”与“合”,“干”与“支”之间,联动协作更加频繁。在统筹城乡发展上,四川打破行政区划边界、重塑新型城乡关系,让城乡实现更有效率的发展。在统筹国家战略与省级发展战略上,四川聚焦“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积极推动“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加快融入国家战略。协调发展在各个层面全面推进,在各个领域深度拓展,在巴山蜀水间,一股强大的协作力正在推动四川阔步向前。(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