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草原防灭火要念好责任“紧箍咒”

http://www.scol.com.cn(2021-6-12 8:1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制规定(试行)》《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明确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必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并对党政领导干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及考核办法作出具体规定。

  四川是全国森林草原资源大省,由于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也是森林草原火灾多发高发的省份之一。近年来连续发生森林火灾扑火人员重大伤亡,引发了中央和全国的广泛关注。客观而言,从省级层面而言,四川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规定,建立了相关的机制体制,做好了各种预防预案,但始终还是会出现火灾事故。问题出现在哪里,既有客观因素,也有责任落实因素。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印发两个规定办法,目的就是要压实责任,补齐短板,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上着力,从责任考核点上发力,倒逼广大干部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从内容上看,责任更加明确,考核更加严格。无论是《责任制规定(试行)》,还是《考核办法(试行)》都极其简明扼要,直奔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掐住了关键要点。《责任制规定(试行)》共六章26条,既有责任体系的构建,也有岗位的分工要求,有明确的责任要求,也有追责问责的情形与相关尺度。《考核办法(试行)》共17条,明确把履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情况纳入目标绩效管理,对考核工作作出具体规定。随着两个规定办法的执行,必将给各级领导干部带来巨大的责任压力。如果因为自身工作履职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将被严厉追责问责,把自己的工作抓实抓到位,这是各级领导干部基本职责。

  从亮点来看,建立了完备的机制。从责任体系来看,既有“横到边”的责任制度,也有“纵到底”的责任要求。如何落实责任,结合近年来四川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明确了“三张清单、一份承诺书”及“两书一函”等制度,重点强化了巡查考核,构建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责任无处不在,问责不留空白。有从严从实的鞭策,也有鼓励真抓实干的激励,尤其是对问责尺度的厘定,明确了依规依法从重、从轻、减轻、不予或免予追究责任的情形。只要是工作履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各级领导干部也就不怕被问责追责。

  从政策配套来看,力度较大。四川不仅出台了《责任制规定(试行)》,而且同时出台了《考核办法(试行)》,说明四川极其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仅要打“翻身仗”,更要保持长久的安全稳定环境。为了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四川打出了组合拳。一方面是压实责任,传导了自上而下的压力;一方面是重视考核,用好考核指挥棒。尤其是在考核结果运用上作出明确规定,不仅给各级领导干部形成了责任压力,而且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动力,在年度目标考核倒逼下,所有人必须团结一致,形成合力,才能有效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张继)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