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治蜀兴川的科技创新合力

http://www.scol.com.cn(2021-6-8 14:3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7日,四川省召开致敬“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代表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组织引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站位大局攻坚克难,助力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协同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四川是经济大省,也是科技大省。进入新发展阶段之后,四川要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必须要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工作,激发创新动力,为推动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支撑。四川召开致敬“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代表座谈会,既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种尊敬,也是一种激励鼓励。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科技强省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科技创新提供保障服务,汇聚推动治蜀兴川的科技创新合力。

  对于广大科技工作者来说,要以“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为榜样,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肩负起重大使命,坚持“四个面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四川在科技创新发展中的实际,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卡脖子”问题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尤其是要在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川渝两地在更大范围汇聚高端创新要素、提升协同创新能力、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引领带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新贡献。

  对于各级领导和各部门来说,要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保障。要服务落实“国之大者”,加大保障力度、创造良好条件,要贯彻落实科技强省发展战略,做好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科学合理布局科技创新。要用好改革关键招,坚持问题导向,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既要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各种服务,激发科技创新的动力活力,也要树立良好社会导向,加快依靠科技创新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科技创新驱动。

  对于全社会来说,要激发各方面的科技创新合力。要通过大力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培育崇尚科学的创新文化,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激励大家积极主动参与“国之大者”,树立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风尚。要激发企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技投入,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合力推动地方在科技创新中形成新气象、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张闲语)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