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深入浅出

http://www.scol.com.cn(2021-6-8 10:40: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7日,四川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学习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党史、悟思想,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奋力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学习党史,也要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如何学、怎样学,做到真学真用,活学活用,从中汲取力量,推动工作,四川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专题学习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

  把握主题主线。在“四史”学习中要把握大局,突出历史发展脉络与主线,突出每一个历史阶段的发展成就。具体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来说,要把这一阶段的历史放在社会主义发展史这个主轴上来审视。在这一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其成就和影响是伟大而深远的,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宏观上精准把握历史发展主线,才能正确认识历史发展成就,才能汲取智慧力量。

  总结经验做法。学“四史”关键在于悟思想,要做到深入与浅出,既要认真学习历史,更要跳出历史,总结历史规律,找到推动工作的方式方法。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学习中,我们党探索出了许多经验。始终坚持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艰辛探索、取得了基础性成就。始终坚持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起一个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始终发扬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谱写出战天斗地的壮丽诗篇。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确保了党始终成为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就是要从具体的历史事件中做到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汲取智慧力量。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四史”的学习,关键要汲取智慧力量,提升能力本领,更好推动工作。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我们要坚定信念、增强本领,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世界、处理问题,大力弘扬调查研究之风,掌握真实情况,把握客观规律,不断提升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水平。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信心决心,要增强勇气和力量,在新征程中继续闯关夺隘、夺取新的胜利,要脚踏实地加油干、真抓实干破难题,不断书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要结合发展实际,持续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突出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注入动力活力。(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