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工匠”激发了人才创新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1-6-1 15:2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1日,成都工匠命名大会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经过严格的评选流程,成都市共产生661名2020年“成都工匠”和649名2021年“成都工匠”。按照“成都工匠”培育五年计划,“成都工匠”评选命名活动已开展到第三年。3年来,1812名有技术会创新的“成都工匠”脱颖而出。

  已连续举办三年的“成都工匠”评选命名活动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社会影响力。通过这种大张旗鼓的评选命名活动,不仅树立的鲜明的人才导向,打造了响亮的工匠品牌,而且激发了全社会的人才创新活力。

  树立了鲜明的人才导向。作为一项促进人才培育培育成长的地方战略,成都市不仅要把更多的能工巧匠选拔出来,让全社会给予更多的尊重,而且还打破了原有的条条框框,在全社会树立了明确的人才观念与导向。从“成都工匠”的评选命名活动的初衷来看,目的就是树立“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人才观,把高素质现代化高技能人才评选出来,让他们以匠心匠技,带动引领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高质量、规模性增长。对于广大劳动者来说,只要自己刻苦学习,认真专研,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做到精益求精,就能够脱颖而出。尤其是对广大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个鲜明导向,这是一根明确的指挥棒。结合自身实际,认真专研业务,总会有人生出彩的时刻。

  凸显了地方工匠品牌。成都推行的“成都工匠”评选命名活动并非是一种形式应景,而是一种顶层设计,一种务实举措。成都把工匠评选活动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这项活动,有力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扩大了成都这座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创响了“成都工匠”品牌。“成都工匠”培育五年计划是成都作为全国首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试点城市,不仅探索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工匠培养路径,而且有力促进了成都的高质量发展。按照计划,到2022年,成都将培育评选市级工匠3000名、区(市)县级工匠7000名,基本构建起一支能够支撑和引领成都现代产业发展,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工匠人才队伍,成为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激发了人才创新活力。从3年来成都工匠的评选情况看,既注重行业分布与年龄跨度,也注重技能水平与引领作用,把重点放在了基层一线职工和广大企业,这就最大限度激发了广大技能人才的创新活力与动力。以此为契机,成都全力讲好工匠故事,打造工匠品牌,引导广大职工以“成都工匠”为榜样,激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攀越技能高峰。把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结合起来,着力加快打造知识型、创新型技能人才队伍,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高技能人才支撑,这就激活了各种技能人才的源头活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