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严罚严问责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21-5-14 13:41:0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高云君
作者:高云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市场监管局日前专题研究部署我省民生领域案件查办典型问题及重点领域,推进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铁拳”行动以查处销售药残超标的畜产品、水产品及未经检验检疫或检出瘦肉精的肉类,以及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生产经营注水猪肉及农村市场“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等为重点,狠抓大要案件查办,切实做到打规结合,着力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震慑几年”的效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政同责,要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让人民吃得放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将食品安全上升到战略高度,“十四五”规划也明确要求提高食品药品等关系人民健康产品和服务的安全保障水平。

  和之前相比,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总体形势不断向好,但导致食品安全隐患的诸多问题仍未得到彻底有效解决。人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尚面临着食品安全问题带来的诸种风险。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仍屡禁难止。凡此种种,既影响到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影响到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在此背景下,我省市场监管部门针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开展“铁拳”行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依法严查严处,就显得很有必要。只是希望这类“铁拳”行动不是一阵风,而能处处有、时时有,让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无所遁行。

  确保食品安全,严格监管之外,还应有严厉处罚,严肃问责。长期以来,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法律震慑力不足等问题,是造成违法者铤而走险,无视法律法规的重要原因。治乱用重典,要确保食品安全,必须对违法者依法加重处罚,对涉嫌犯罪的,应财产罚、资格罚、行政处分、刑事处罚多管齐下。同时对监管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依规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