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告别猪坚强,好好记住要“坚强”

http://www.scol.com.cn(2021-5-10 16:34:0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们总说,动物没有人类的意识。的确,它们不懂复杂的逻辑因果关系,但面临灾难和困难时,就是那样简单的生存意志,也足够支撑起奇迹。

  猪坚强,就是这样闯入人类的视角的。在汶川那场令人心碎的灾难中,它靠啃木炭在废墟中坚持了36天,这个数字,在人类视角中显然极为不易。然而,塑造“猪坚强”的不是它自己,而是人类——善于总结经验、凝聚精神力量的人类,在一只猪身上看到了简单却最宝贵的“品质”。

  它生还,人们感动;它离去,人们叹惋。未必因为真的突然关心起了动物权益,而是因为猪坚强已经成为一个符号、一种意义。记住猪坚强,就是记住“坚强”;而坚强,又何尝不是人类自己总结、践行的伟大品质?

  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原始社会,人类没有足够强壮的体格,但人类群体凭着“坚强”这一精神力量,和大自然斗智斗勇一路走向文明;而如今,文明的世俗世界却有太多干扰和欲望,偶尔让身处其中的人忽视大自然赋予自己的坚强本能。所以,我们愈发要记住“坚强”,愈发要凝聚这一精神力量。每当危机来临,支撑我们度过危机的,不仅是这一注入血脉的本能,更是人类和中华民族所传承的精神伟力。它凝聚在革命时的战火中,凝聚在灾难时挺起的脊梁中,凝聚在“战疫”时的逆行中,凝聚在每个“最危险的时候”。

  无论是人还是其他生物,再坚强,肉体也有离去的一天;但“猪坚强”被赋予的集体记忆和精神价值,却一定能被保留下去。今天,我们应当学会,好好告别猪坚强,好好记住要“坚强”。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