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时代楷模”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真实

http://www.scol.com.cn(2021-5-31 8:5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30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展览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时代楷模”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爱国情怀,坚毅执着、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踏实干事、默默耕耘的奉献精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时代精神,涌现出事迹迥异的学习榜样。“时代楷模”是由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他们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里,以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公而忘私、默默无闻、敬业精业的奉献精神,点亮人生的灯塔,谱写出一曲曲不懈奋斗的时代赞歌,回答了新时代追梦人的使命所在、价值所在、荣誉所在,标定了汇聚社会共识、凝聚中国力量的价值导向,是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奋斗本色的时代典范,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挥汗如雨的田间地头,紧张忙碌的工厂车间,条件艰苦的脱贫一线,走街串巷的快递车上,纤尘不染的实验室里,都是“时代楷模”奋斗的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宣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英雄模范、争当“时代楷模”重要指示精神,在重大时间节点,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广泛开展“时代楷模”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唱响新时代英雄赞歌,先后推出124位“时代楷模”先进个人或优秀集体,闪光的名字、感人的故事,通过一场场“时代楷模”发布活动广为传播,让“时代楷模”成为鲜亮的时代符号、引领社会风尚的时代表率,成为我们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学习的榜样、前行的标尺、奋进的路标。

  伟大出自平凡,点滴造就伟大。“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红色基因的接力传承,是永葆奋斗本色的动人乐章,向社会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忠诚?什么是大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征途漫漫,迫切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先进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为追梦奔跑、为圆梦奋斗,以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以不懈努力创造美好生活。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唯有奋斗,才有未来。

  新时代大有可为,新征程波澜壮阔。此次主题影像展,就是要继续放大“时代楷模”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积蓄信仰、信念、信赖、信心的力量,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激发14.1亿追梦人把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真实,更加饱满与立体,把追梦中国更多感奋人心的故事写在当下、写给未来。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