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要“强筋健体”

http://www.scol.com.cn(2021-5-26 15:0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要“强筋健体”,重点要强化党建引领、产业支撑和乡村治理。

  乡村振兴要强化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是一项国家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强化的党领导,为乡村振兴指明路径、注入组织和干部动力。要以党建为龙头,强化农村党支部建设,持续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头雁工程”“村集体经济壮大工程”,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干部的破题破局能力。要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领导班子,从致富带头人、优秀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村大生等群体中培养选拔优秀人员进入村(社区)领导班子,并建立动态储备村(社区)后备人才机制和村“两委”缺额补选机制,严把成员入口关。要提升基层干部的综合素能,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办专题培训班,提升基层干部的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建设一支以年轻化、知识化人才为主体的复合型村干部队伍。

  乡村振兴要强化产业支撑。要坚持生态发展理念,推进生态复绿、植被修复,全面恢复绿水青山,注重生态价值的转换,摸索出一条绿色发展的路子。要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注重培育现代农业园区,形成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格局。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培育发展专合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其公司农户利益联结、农产品质量提升、品牌打造的主导地位。要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子,实施“农业+旅游”“农业+空间”“农业+文创”,着力产业兴旺,创新推进“三产”融合。要延伸拓展产业链,注重整合与“变现”乡村资源,加快形成集种植、精深加工、研发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活力。

  乡村振兴要强化乡村治理。要扎实开展乡村治理工作,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要发挥党员群众代表的主心骨和引领带动作用,规范建设村协商议事会,凡是涉及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大事项,都要做好议事协商,设置社情民意箱,收集廉政方面的建议、意见,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让公众广泛参与乡村基层治理。要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加强农村“三务”公开,梳理小微权力事项,制定相应的权力运行流程图,强化群众监督功能,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要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培育挖掘独具地方特色的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弘扬崇德向善的美德,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