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学好“四史”,坚定信念跟党走

http://www.scol.com.cn(2021-5-26 15:0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学好“四史”,坚定理想信念。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著写的一部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宏伟篇章,书写着中华民族复兴的辉煌,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的精神信仰与伟大力量。在百年党庆之际,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对于普及党史知识,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有着重大意义,更有利于激励全国人民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努力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

  学好“四史”,感恩伟大的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四史”一脉相承,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与建设各个不同时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胜利与成就。《通知》强调,要把握“四史”宣传教育内涵,注重内容上融会贯通、逻辑上环环相扣,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归根结底,就是要感恩伟大的党,充分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坚决维护党的领导。

  学好“四史”,要带着感情学。“四史”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用鲜血和汗水写就的,学好“四史”,贵在带着对前人的尊敬和真情实感去学。为此,《通知》提出了要开展“八项活动”:开展读书学史活动、组织基层宣讲活动、开展学习体验活动、开展致敬革命先烈活动……每一项活动都是实打实,都有着丰富的内涵,根本在于学好“四史”、牢记“四史”,在“四史”学习中感知我们来时的路,懂得到哪里去,凝聚磅礴伟力,坚定理论、制度、道路和发展自信,不负前人的牺牲付出,勇担新时代使命,传承红色历史,弘扬红色精神,积极作为,勇于奉献,在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目标中,尽好我们这一代应有的责任。

  学好“四史”,必须加强引导。“四史”宣传教育是一次鲜有的全民学习教育活动,时机重要,意义重大,重在效果。《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始终把握正确导向,树立正确历史观,准确把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突出青少年群体,要丰富活动载体,要用好网络平台,要加强统筹协调,把“四史”宣传教育同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关键就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与引导,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级党委、宣传教育部门,必须尽职尽责。

  归根结底,学好“四史”,我们就是要坚定信念跟党走。愿全社会每个人都能积极投入到这场空前的宣传教育活动中来,并人人学有所获,理想得以崇高,信念得以坚定,在党的引领下,在新的征程上,斗志昂扬,步履坚定,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