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川藏铁路打造成世界铁路创新高地

http://www.scol.com.cn(2021-5-24 14:5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5月23日,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日子。70年沧桑巨变、波澜壮阔,70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70年繁荣发展、幸福美丽。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会在成都举行。

  川藏铁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世纪性战略工程,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揭牌,标志着又一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这是国家特别是川藏两省区各族人民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大事。

  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是一个重大战略支撑。创新中心的揭牌将为川藏铁路建设注入强劲的科技动力与创新动力。众所周知,在地形复杂的高海拔地区修建铁路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是一场经济与科技实力的巨大考验。创新中心将围绕国家战略和战略需求,聚焦川藏铁路建设运营工程需求,搭建技术创新平台,组织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和技术方案论证,构建大数据智能支持、检验检测和咨询培训等全链条服务体系,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努力打造世界铁路创新高地。从这个意义而言,创新中心肩负着重要的国家战略使命,对于补齐川藏两地互联互通短板、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对于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促进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无论是川藏两地,还是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刻认识到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性,并认真抓好各项具体工作。

  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是一个重要探索实践。川藏铁路的修建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是一场具有世界意义的攻坚战。创新中心的建设就是要通过科技创新的方式来解决川藏铁路修建过程中的各种科学问题与技术难题,就是要把川藏铁路打造成为一条具有世界水准的雪域天路,打造成为一条科技创新之路。创新中心肩负着突破川藏铁路建设运营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支撑川藏铁路工程建设运营的重要使命,把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川藏铁路世纪工程的坚强后盾、世界铁路建设的创新高地、新型举国体制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试验田。创新中心的建设有利于研究突破川藏铁路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全面支撑川藏铁路建设运营,有利于打造重大科技平台和创新人才高地,推动铁路科技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发展。要积极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为国家战略的实施进行探索实践。

  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既要抓好全面深化改革,也要扎实推进国家战略的实施。要把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建设和打造技术创新中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川藏两地和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聚焦“四个一流”目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新中心建设,为高质量建设川藏铁路工程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有关各方要勠力同心,协同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统筹协调,高质量建设好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真正把川藏铁路工程打造成为“创新工程”,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