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学习袁隆平 国人当自强

http://www.scol.com.cn(2021-5-24 14:2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代巨匠,人类恩公——袁隆平,虽然你离开了我们,但是你的教诲我们永远铭记,我们会好好吃饭,不浪费每一粒粮食。”“把每顿饭吃完、吃干净是对袁老最大的尊重!”“身躬田亩,一生心系华夏。 潜心科研,至老不忘苍生。” “把一生浸在稻田里,把功勋写在大地上!”

  “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逝世后,全国网站为他刷屏。有网站整理了54条缅怀赞美袁隆平的句子 ,句句真情感人。同时,外媒也集体为袁隆平刷屏,网友纷纷留言缅怀: “这是全世界人民的损失。”“袁隆平为14亿人解决了粮食问题,一个伟大的人。”“我们的主食就是米饭,我们会铭记你的贡献。”“袁隆平是个英雄,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在努力终结饥饿。敬礼。”

  袁隆平院士为推进粮食安全、消除贫困、造福民生做出了杰出贡献,无论国内外网友对他如何进行赞美,都不为之过。赞美发自肺腑,以表达学习敬畏之情,在袁隆平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很多,但最当学习的却是“自强”二字。

  旧中国,让袁隆平懂得了自强。袁隆平生在一个战乱、灾荒不断的年代,他看到人民流离失所,粮食产品不高,饿殍遍野,幼小的心灵中便生出提高粮食产量、解决中国民众饥饿的念头。中国是农业大国,却不是农业强国。因此,袁隆平从小立志让中国的老百姓远离缺粮的威胁。1949年夏天,迎着新中国的曙光,高中毕业后,他放弃父亲让他报考南京中山大学的打算,毅然选择了西南农学院农学系。因为,他一心想当农业科学家,为中国的粮食增产做出自己的贡献。袁隆平真正是在“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成为“杂交水稻之父”、一代科学巨匠,这也是他自强努力的必然回报。

  新中国,让袁隆平做到了自强。马克思讲,“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只有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事实上,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科研之路也很不平坦,但所以半个多世纪能够一路走过来,并创造辉煌,只因他有着自强不息的信念,“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饭碗要牢牢地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上。”“我毕生的追求就是让所有远离饥饿。”因此,他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学高峰,一份汗水一分收获,他研究的杂交水稻,每增长一斤一两,无不是用自强的汗水换来的。

  国无双士,斯人已去,世上再无袁隆平,但天上还有颗“袁隆平”小星星在守望着我们,也警示我们,“稻穗下乘凉”,追梦无止境。我们必须看到,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中国粮食是不够吃的,需要进口一部分,如果人家一卡你,那就麻烦了,要饿肚子了!”袁隆平多年前说的这句话,今天尤其振聋发聩。其实,不止于粮食,在很多领域也都如此,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也告诉我们,要想不让人“卡脖子”,就必须学会自强,自力更生,努力创新。

  说到底一句话:学习袁隆平,国人当自强。新时期新征程,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目标,国人都当像袁隆平那样为国为民而忧,学会自立自强,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中国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