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赓续红色基因为追梦奔跑为使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1-5-17 9:41: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文章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百年时空流转,变化的是沧海桑田,不变的是红色基因。这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精神特质,蕴含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作风和追求,凝结着革命前辈的艰辛探索和责任担当,沉淀着革命先烈的赤胆忠诚与奋斗牺牲,是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到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旧址,从沂蒙老区到湘江战役纪念园……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每到一处都要瞻仰纪念堂、参观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反复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这是无坚不摧的红色能量,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凡水有源,方能奔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经受的严峻考验不胜枚举,留下的一段段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标示着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在回顾历史中激活红色引擎,在奋进征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就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在聚力新阶段、奋进新征程中,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在学史中增信、在明理中定信、在崇德中守信,在实践中言信,积蓄信仰、信念、信赖、信心的力量,为追梦奔跑,为使命担当,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红色基因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凡事有梦,方能行远。踏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前方依然还有雪山沼泽、浅滩暗礁“拦路挡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不怕风浪高,重在桨要齐。面对新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我们必须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接续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长征,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追梦、圆梦,不断书写新的时代辉煌、创造新的伟大业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