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做好减灾防灾工作要务实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1-5-13 9:0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聚焦防灾减灾重点工作,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要把这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要提升思想认识,注重科学统筹,抓好抓实抓到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我们要注重激发干部群众的斗志精神,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更要提升干部群众的减灾防灾意识。要注重从过去的自然灾害中汲取经验教训,建立完善各种机制体制,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和发展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灾防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全力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要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减灾防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有思想认识,更要有科学方法。要注重统筹施策,从地区发展实际出发,做到减灾防灾一盘棋。在工作预案、人员调配、物质储备、信息畅通、机制体制、日常演练准备上等,都要有一个科学统筹的安排。尤其是自然灾害高发和多发的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建立科学的应对之策,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面对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要提早预防预判,科学研判分析。既要注重解决眼前的问题,也要为今后的相关工作理清思路并制定规则,要建立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

  减灾防灾关键在抓落实。再好的方案,再周全的措施,如果落不到位,也只是一纸空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要切实做到抓严抓实抓到位,要提早摸清风险底数。作为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和地区,面对灾害类型多,灾害影响范围广的特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前预判潜在风险。要成立相应的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发挥科技的力量,用好科技支撑,做到科学预防,科学施救。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减灾防灾理念,发挥和动员人民群众的力量。要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既要全面摸排可能存在的各种隐患风险点,也要及时发现问题并补足短板。(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