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派驻乡村振兴干部要做到“四得”

http://www.scol.com.cn(2021-5-12 11:1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关键要把握好关键环节,在人员选派上要做到严格把关,在人员下派上要做到周到服务,在工作推动上要形成合力,在工作成效上要求真务实。

  严格标准,选得优。从哪些方面去选派,选派哪些人员,要坚持哪些标准,如何做到能中选能、强中选强、优中选优,需要组织部门、派出单位严格把握选派标准。从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事业心和责任感,到身体条件、工作经历与丰富的农村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等,必须要逐一对照,对标对表,宁缺毋滥。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充分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确保选优派强。

  服务到位,下得去。对于派驻人员要给予全面的关心关爱与周到服务,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与工作条件,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能力水平,最大限度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从人事关系、工资和福利待遇,到组织关系和医疗保障等,要及时做好服务。派出单位要在各类补贴补助上加大倾斜力度,要加强联系,了解思想动态,促进安心工作,激励担当作为。所在县乡要提供必要工作和生活条件,要认真开展分级负责开展培训,开展必要的谈心谈话。总之,要解决派驻人员的后顾之忧,要让他们安心、舒心、顺心地到基层一线去工作。

  精准派驻,融得进。县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实施,做到定村精准、派人精准、工作精准。对派驻人员,要结合实际,统筹安排,科学调配。有的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加大派驻力量,集中攻坚。有的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较轻,要酌情分配力量。有的村乡村振兴任务重,要有所侧重。有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要充实组织力量。对其他类型村,要根据实际需要作出选派安排。总之,在派驻过程中,要扎实摸排各村的实际情况,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派驻,确保这些得力干将能够适应现有的工作岗位,能够胜任现有的工作,能够融得进。

  保障有力,干得好。组织部门和派出单位要压实责任,强化对派驻人员的思想认识,激励他们担当担责,大胆开拓创新。派驻人员是到基层去干工作的,肩负重要职责使命。面对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重要工作任务,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要引导派驻人员找准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与村“两委”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做到帮办不代替、到位不越位。各地要牢固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强化对派驻人员的工作考核,对干出成绩、群众认可的要优先重用,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不胜任或造成不良后果的及时调整处理,推动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岗位锻炼成长,接地气、转作风、增感情。(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