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防范化解灾害风险要做到警钟长鸣

http://www.scol.com.cn(2021-5-12 9:2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设立“防灾减灾日”,旨在增强全民忧患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13年来,我国以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大力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推进社会安全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今天,我国正处于一个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还必须努力提高防范化解灾害风险能力,关键是要做到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需加强组织领导。灾害如猛兽,安全大于天,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必须有实实在在、明确管用的预案措施,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加强对防灾减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推进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各项工作,各级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指导、综合协调作用,督促指导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建立健全防灾减灾方案,做到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一旦发生灾情,能够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当然,要有健全完善的防灾减灾预案措施,关键还必须做到常备常新,要按照预案要求广泛组织开展各种防灾减灾救灾演练,技能培训和技能练兵等活动,切实提高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的能力。

  警钟长鸣,需加强宣传教育。灾害不会天天有,防灾减灾的意识却不能一时无。因为天有不测风云,对一些灾难若没有充分的认识和充分的思想准备,一旦灾难袭来,就难以有效应对。所谓警钟长鸣,就是要通过强化宣传教育,不断唤醒全社会防患灾难的意识,要充分利用防灾减灾宣传周,广泛发挥各种宣传平台作用及科普教育基地等作用,在线上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知识普及,努力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同时,还要把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贯穿在日常社会实践活动与生活中,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筑牢安全基础。

  警钟长鸣,需加强忧患意识。防患于未然,当是一切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必须要抓住重点,把工作做在前面,安全部门要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以及各种重要工程设施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理。同时,要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引导社会力量做好灾害应急准备,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提高灾害风险隐患识别能力,特别要注重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及技能培训练兵等活动,不断提高应对各类灾害的能力。这样,防患在先,方能有效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归根结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是一项非常复杂、而长期的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使命,人人有责,必须做到警钟长鸣,绷紧安全之弦不放松,以及时有效从容地应对各种灾害发生,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推动社会安全平稳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