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我为群众办实事”要主动担当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21-5-11 9:11: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地注重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赢得了群众肯定,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过,一些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学习与工作“两张皮”现象,如何才能避免这个问题,当务之急是要在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上找根源,并对症用药。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多一些务实主动。从主动性来看,各地按照要求也确实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也罗列出了各种问题清单,进行了分类,明确了牵头领导、协作单位与工作时限,从垃圾清运、环境整治、噪音扰民,到院落治理、微景观打造等,但这些工作都是各级领导和基层党委政府必须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换句话说,即便没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也必须不折不扣去推进落实。相反,对于一些难度较大、影响面较宽的历史遗留问题,则再三回避。比如,城市违建问题、征地拆迁问题、房屋产权办理问题等,由于担心罗列上了为民办实事清单而不能按时完成或完成不了,干脆就当起了“睁眼瞎”。显然,这是缺乏务实性,不敢主动面对“急难愁盼”问题,于是有了“挑肥拣瘦”和避重就轻。务实主动,就是要敢啃硬骨头,敢于打硬仗,才能真正推动各种矛盾问题的化解,才能高质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多一些自我反思。有些地方也确实敢打善拼,也能够面对一些棘手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认真化解。比如,一些困扰了群众多年的断头路终于修通了,一些脏乱差的老旧院落终于面貌焕然一新了,一些盼望了多年的房屋拆迁户分到了住房等等,对于当地群众而言,这确实是一个个看得见的实惠,媒体也进行了大力的宣传报道。但对于各级干部而言,这也是一面镜子,也是一个值得深入反思的问题。为啥这些拖了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到现在才解决,为啥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才能解决,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问题本身有多难,而在于各级领导干部是否真正愿意去解决。客观而言,一些所谓的历史遗留问题,当初也并非是多复杂的问题,而是一些干部不作为、懒作为造成的。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一般问题拖成尖锐问题,结果等到问题严重了,才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去解决。从这些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结果来看,无论难度有多大,只要用心用力用情去解决,就一定有解决的办法。不推不绕、及时化解、主动作为,这才是为民办实事的“万能钥匙”。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多一些制度规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这本身是一件好事,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但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尤其是对于基层干部而言,不能只是简单地解决问题,而是要通过问题的化解,形成一套问题发现、协商、解决机制。要探索建立常态化的问题解决制度,不能被各种问题牵着鼻子走,不能在各种纷繁复杂的具体问题中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一旦出现了各种小问题,就要及时跟进化解,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这才是解决矛盾问题的科学之策。同时,各级领导干部也不要搞“运动式”的为民办实事活动,上面有硬性要求,下面才被动去做,上面没有要求,自己就不闻不问,而是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纳入常态化制度化,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这样才能做到事半功倍。(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