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红色旅游感受红色精神汲取红色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5-6 9:2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五一”假期,红色主题游成为许多游客的出行首选,多地红色旅游景区和革命纪念馆迎来游客热潮, 瞻仰革命遗址,追寻红色记忆,聆听红色讲解,在参观学习中接受心灵洗礼、发扬红色精神。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红色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史诗,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在党的百年历史中,先后诞生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等,这些红色精神一脉相承,相互辉映,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是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蕴含的一系列价值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精神特质,共同构成了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精神之源、动力之源,是涵养党的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的宝贵精神财富。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遍布于全国各地的红色旅游景区和革命纪念馆,承载着我们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是红色基因的“孕育地”、红色精神的“储存库”,是人们红色旅游的向往之地。走近这里,就如同走近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殿堂,就能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热点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到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及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习近平总书记每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纪念堂、参观博物馆,反复强调让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红色旅游,感受红色精神,汲取红色力量,这是一种方式,也是一面镜子,更是一所学校。红色旅游的兴起,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更重要的是在红色基因源头扩大了红色精神的传播力影响力。一处处革命旧址、一个个感人故事、一件件红色文物,都生动再现了我们党领导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场景,是从红色精神中汲取智慧与力量的最佳“课堂”,更是让红色精神绽放时代光芒的重要“打卡地”。在红色旅游中触摸鲜活的红色历史,体验革命斗争的悲壮色彩、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搭建历史与现实的情感之桥,继而提高修养、净化心灵、调适身心、激发斗志,是红色旅游的魅力所在、价值所在。

  行进在追梦圆梦的新征程上,永远不会有风和日丽的通途。如果没有红色精神的引领和托举,就难以抵达梦想的彼岸。我们靠红色精神走过了昨天,走到了今天,更要靠红色精神走向未来。对红色精神的重温,不是简单的回味,而是传承和发扬的新起点。用足迹丈量、用眼睛观看、用心灵感知、用思想体悟,以红色旅游这种独特的方式向党致敬,体悟浩瀚丰饶而又催人奋进的红色精神内涵,从中汲取强大的思想营养,结合新时代的要求加以延伸,使红色精神成为我们的“定位仪”、“平面镜”、“教科书”,成为我们心灵的罗盘、情感的寄托,用红色精神谱写新征程的奋进之歌,不论从哪个角度上说,都是值得点赞、值得提倡、值得推行的。(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