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提高组织工作质量要把握关键重点

http://www.scol.com.cn(2021-5-2 8:0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会议指出,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组织工作是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包括干部工作和党的组织建设工作。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与新挑战,需要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扎实做好党的组织工作,规范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贯彻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激发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提高组织工作质量要强化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前提和方向,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在推进党组织工作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强化党对组织工作的领导就是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主角意识,把党建责任和组织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提升政治意识,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工作大局、时代使命和严格要求,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各项具体工作。要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提高组织工作质量要把握重要原则。组织工作的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工作与党的组织建设,目的是要通过组织工作调动和激发各级干部和各类人才的动力活力。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汇聚各方面的社会合力,需要把讲政治、有担当的干部选拔任用起来,需要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敢打善拼的干部队伍,需要建设一支爱国、奉献,敢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在推进党的组织工作中,要始终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让更多好干部脱颖而出。要始终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激发各方面的人才动力。

  提高组织工作质量要压实领导责任。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既要结合新时代组织工作的特点要求,在工作中不断细化完善,也要强化责任意识,要层层明确责任,层层压实责任,通过责任倒逼,不断推动党的组织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主动承担起抓好组织工作的领导责任,在具体的工作推进过程中,要注重系统谋划、统筹协调、把关定向,要着力于提高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的实际能力,要及时出台相同的配套措施,为组织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营造良好环境,让《条例》落实落地。(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