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视频炒作者应该让其凉凉

http://www.scol.com.cn(2021-5-28 8:3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0日,成都春熙路街头一场“道德绑架式表白”被推上热搜。而这样几乎没有下限的“绑架式表白”也遭到不少网友痛批,也有网友质疑这是一场自导自演博眼球的闹剧,“建议有关部门介入调查”。近日,抖音官方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男女双方当事人账号存在同一运营者,该事件系策划拍摄,存在恶意炒作行为,已永久封禁男女双方的账号。(5月27日 澎湃新闻)

  “道德绑架式表白”被炒上热搜,让男女主角不可避免地进入了舆论中心,也为两人增加了不少流量。但是,公众认为,这则视频有炒作嫌疑。而抖音官方也以炒作为由,将两者视频号永久封号。也许,对于这两者来说,特别是对女方来说,可能有点委屈,但是,“道德绑架式表白”不管是否炒作,其影响都极其恶劣,不容在网络上滋生蔓延。

  倘若抛开这则视频的真假而论,这则视频内容是不可被接受的。男生对女生“霸权式”追求,完全置女生于被动状态中,让公众看到的是男生的完全支配性,不容否定。暴露出男生有钱就可以当霸道总裁的粗俗和浅薄。男生煽动网友对女生进行信息搜索,也涉嫌侵犯他人隐私,如果任由这样的掌控行为放纵下去,任由这类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开来,将会极大地恶化网络空间,也将对女生婚恋自由权、平等权等相关权益造成极为不当的影响。

  倘若继续分析这则视频的真假,则会进一步看到视频背后的恶。通过抖音平台掌握的信息显示,涉事两人拥有同一运营者,涉嫌炒作恶劣内容,因此,对两人账号进行永久封号。炒作话题,特别是炒作恶俗话题,内容本身即恶俗,炒作就会恶上加恶,带动一些人以恶为乐继续炒作,对于这样的炒作行为,就不能任由炒作者胡作非为。

  抖音对上传的视频具有内容审核职责,是其应尽之义。如果不加审核,任由“道德绑架式表白”发展,就是抖音管理上的失职。如果被封号者对惩罚存在异议,可以进行申诉,这也恰恰能够证明其清白,否则就可能不证自明,两人存在炒作的嫌疑。

  网络空间的清明,有赖于网络经营者、网络使用者、网络监管者依法使用、经营、管理网络空间。近些年来,利用弱势群体炒作进而博取流量,或者销售某些产品,或者故意恶化网络空间环境氛围,这些炒作行为,越来越引起公众的不满,要求对炒作行为进行整治的呼声越来越高。

  近年来,网络监管部门回应公众呼声,切实加强了网络内容的管理,依法对违法、恶化社会风气的视频内容等进行了深度整治。但网络空间是一个开放的、动态的虚假空间,每一个参与者,都可以引发下一个网络热点,可能制造一个不可预测的恶俗话题。对于这样的炒作者,需不断完善网络治理制度措施,强化露头就打、打就打痛,让其得不偿失。炒作者凉凉,自然就会失去炒作的动力,网络空间才会越来越清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