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电梯内爆燃”,安全警钟要长鸣

http://www.scol.com.cn(2021-5-12 8:3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0日晚,四川省成华区一小区电梯内发生电动车起火事故,造成5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婴儿。当天晚上,该小区所属的龙潭街道办一名工作人员证实,5名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救治,街道办一直在跟进相关情况,暂未出现人员身亡情况。(5月11日澎湃新闻)

  看到电动车在电梯内意外爆燃的视频,大家都感到很恐怖,如此非常危险的事故,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后果相当严重,必须敲响安全警钟,建立长效安全机制,高度防范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从此次事故视频可看到,在电动车爆燃后,短短数秒内,烟火就迅速将电梯吞没,梯内人员衣物也被引燃。在如此狭小的空间内,逃生的难度很大,幸好5名伤者都逃脱出来,并且得到及时救治,目前婴儿未脱离危险,抱娃婆婆75%烧伤,暂未出现人员身亡情况,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近年来,各地电动车自燃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了巨大的人身财产损失。由于电动车在自燃时,会瞬间产生大量烟火,迅速引燃周边物品,容易造成火灾、人员烧伤等伤害,而且烟雾里含有致命毒素,一旦吸入,可能造成窒息、器官损害等。因此,在电动车燃爆事故里,不仅会直接烧毁车辆,往往还会衍生出其他损失,甚至酿出重大火灾、人员伤亡事故,不可不防。

  按照电动车消防安全提示,电动车应停放在安全地点,严禁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充电应在室内进行,确保周围没有可燃物,尽量在集中充点电进行充电。而在此次电梯内燃爆事故的小区,物管平时张贴了告示,要求电瓶车不进电梯,停放在指定停车点,也制止过让电瓶车进电梯的人,但仍然有住户照旧,以致发生了此次燃爆事件。

  由此可见,“电动车电梯内燃爆”事件的发生并非偶然,乃是小区安全防范工作不到位,缺乏严格有效的防范措施,部分住户不配合,安全意识淡薄,电瓶车指定停放点开放时间不合理等众多因素造成的后果。

  早在2018年,国务院安委会就表示,要下工夫解决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等问题。当年5月18日,国务院安委办曾召开专门会议,对全面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可是,目前各地管理不严格,仍然普遍存在电动车“上楼”的情况,潜藏的安全风险很大,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还会上演类似意外燃爆事件。

  因此,必须以此为鉴,防微杜渐,对“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现象进行清理整治。同时,各地要加强小区电动车日常管理工作,实施统一集中停放,并放宽开放时间,提供户外集中充电服务,在电梯内安装报警装置,严禁电动车入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