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多一些这样的“举手之劳”

http://www.scol.com.cn(2021-5-12 8:1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0日下午,一场狂风暴雨突袭四川乐山,城区部分树木倒伏路面短时积水。暴风雨停歇后,网友拍到一名骑车路过的小学生停车弯腰清掏积水路段井盖垃圾的画面,众人纷纷点赞。(5月11日澎湃新闻)

  从报道上图片看,事发路段马路一侧积水较深,最深处可淹没到脚踝,虽然前面路过的人也很多,但唯独这位路过的女学生没有视而不见,而是立即停车清掏积水路段井盖上垃圾,并把在积水中清掏树叶等垃圾,放在路边人行道上。正如网友点赞所说:“拾起的不是树叶,是满满的正能量,是一个人的文明素养!”

  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类似的各种各样的举手之劳。比如,多走几步将垃圾扔进垃圾箱,夏天扔完垃圾随手合上垃圾桶盖,搬走渣土车掉落在马路上的石头等障碍物,扶一把上公交车的老年人,牵一下过红灯的盲人等。小事见精神,这些不费心不费力的举手之劳,只要具有起码的公德心和社会责任感,做起来并不难,人人都可以做得到。

  但遗憾的是,对于此类体现文明素养的举手之劳,做不到者,时下仍不乏其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人缺乏爱心和胸襟,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处世态度。相反,可别看事小,只要做的人多了,我们的社会就能越来越美好,其意义十分重大。

  孟子说:“挟太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的确,力挽狂澜、改天换地那种大事或许只有极少数人能够胜任,但助人为乐、文明礼貌、遵守社会公德之类的举手之劳,甚至比“为长者折枝”还要容易简单,关键是你有没有这个意识,愿不愿意去做。

  古人云: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司马光砸缸是举手之劳,救了一条人命;孔融让梨是举手之劳,谦让美名传扬百世;漂母饭信是举手之劳,救了一个大将军,换来千金之报……可见,无论士农工商、老幼妇孺,只要心存善念,从身边小事做起,一举手一投足,便能方便别人、提升自己,甚至救人于危难、助人于困境,为社会带去一缕清风,为人间添几分温暖。

  “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义”。一个人的举手之劳,也许微不足道,但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无论是给予他人一些小的帮助,或者是得到他人的帮助,至少会给自己、他人一些慰藉和温暖。对于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的国人来说,也要积极提高文明素养,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了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美好,为了我们的生活更加温馨和谐,但愿每个人不要吝惜生活中这些“举手之劳”,并努力践行,累积起来,坚持下去,人与人之间就会更加和谐友好。

  我们的生活就会充满温情和美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