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多学生如厕难,让谁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21-5-10 14:2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校教学楼内的厕所为啥不开放?1000多名学生去挤操场的厕所,上个厕所都这么困难!”近日,巴中南江县文庙小学的学生家长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投诉,因为学校教学楼厕所被锁,操场的厕所蹲位又不能满足孩子的如厕需要,导致孩子为了少上厕所,在学校都不敢多喝水。(5月9日《四川日报》)

  该校校长岳韬解释称,文庙小学操场后的教学楼只有五、六年级和四年级五个教学班,学生1200多人,教学楼四、五层的厕所提供给了学生使用,一至三楼10个班的学生使用操场厕所,操场厕所是有小便槽的,能够满足学生使用。至于一至三层厕所被锁上,是因为这幢教学楼以前是特殊儿童学校的教学楼,特教学校的孩子少,当初建设时每层楼的厕所蹲位也建得比较少,每层楼的厕所蹲位最多的只有四个,少的仅两个。特殊儿童学校搬走后,文庙小学才开始使用这幢教学楼,因为孩子多且使用不当,底层的厕所已经堵塞,加上蹲位本来也比较少,使用效率不高,学校无奈之下才把厕所关闭了。

  不难看出,1000多学生如厕难,是因为文庙小学的这栋教学楼原先是特殊儿童学校的教学楼,厕所蹲位不够是“先天”造成的,一至三层厕所被锁也纯属无奈。

  但是,文庙小学领导不会不知道,课间总共只有10分钟,学生要从教学楼跑到操场,本身就需要时间,人多了还需要排队,又需要时间,尽管校方已经安排值勤教师进行人员分流,但肯定会有学生10分钟内来不及如厕,怎么可能“不存在上厕所难问题”?如果学生课间如厕都很从容,那他们为什么不敢多喝水?

  很显然,校方的解释是无法让人信服的。1000多名学生如厕难,最尴尬的是学校领导。

  按照《中小学校设计规范》要求,教学用建筑每层均应分设男、女学生厕所及男、女教师厕所。当教学用建筑中每层学生少于3个班时,男、女生厕所可隔层设置。男生应至少为每40人设1个大便器或1.20m长大便槽,每20人设1个小便斗或0.60m长小便槽;女生应至少为每13人设1个大便器或1.20m长大便槽;每40人~45人设1个洗手盆或0.60m长盥洗槽,厕所内或厕所附近应设污水池。文庙小学现有教学楼是从特校接收来的,学生厕所设置不符合中小学校设计规范,这是历史形成的,但这不是学校对学生如厕难无动于衷的理由。

  学生如厕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问题,如厕难导致学生经常憋到尿裤子,这对健康有害,也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厕所虽小,却是师生日常生活的必需设施,厕所问题不是小事,解决1000多名小学生如厕难是家长和学生的共同呼声,是事关民生的大事。

  如果学校领导连学生如厕问题都解决不好,只能说明学校的工作没做好,学校领导责任心缺失。学生利益无小事,对学校来说,学生的事再小都是大事,建议文庙小学领导重视家长及学生的合理诉求,把解决学生如厕难问题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只要真心为学生着想,做到“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办法总比困难多。可以临时购进一批移动厕所,安放在校园适当位置,减少学生排队如厕时间,再就是通过政府招标对现有教学楼厕所按照要求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彻底解决学生如厕难问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