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面人”是丑陋的“演技派”

http://www.scol.com.cn(2021-5-10 8:18: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边唱歌喝酒,一边研究人事调整……日前,四川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专题片《勇毅笃行》第五集,揭露了巴中市原副市长、旺苍县委原书记张尚华的“两面人”嘴脸。(5月9日《人民日报》)

  又一个“两面人”被撕掉“面具”,又一个“伪君子”显露出“原形”。张尚华表面上“假装”清正廉洁,背后却沉溺享乐、腐败受贿,“天使”的假脸后面藏着“魔鬼”的真脸。这样的“两面人”看似“善于伪装”,实则“演技拙劣”,不但无法“掩盖”违法违纪的事实,还会因此给人以更加“可恶”的印象。

  王安石在《知人》中曾说道:“贪人廉,淫人洁,佞人直。”荀子曾把“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称为“国妖”。可以说,越是内心贪婪、奸诈的人,越要伪装出清廉、正直的外表。就像这位落马的县委书记一样,人前装清廉,人后图享受;表面勤政有为,背后沉溺享乐;明里光明磊落,暗地“歪门邪道”;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腐化堕落。这类人披着清廉的“伪装”,戴着虚假的“面具”,演着贪腐的“角色”,说的和做的“大相径庭”,一旦落马造成极大“反差”,令人们深恶痛绝。

  知人知面不知心。“两面人”外表“光鲜”,心灵却是“龌龊”的。他们表里不一、言行不一、心口不一,往往装出“洁身自好”的印象,实则是自欺欺人、掩耳盗铃的“鬼把戏”。正如张尚华痛哭忏悔时所说:“精心编织多年的‘美丽外衣’,无情地把我藏在里面,阴暗的、丑陋的、肮脏的,暴露无遗。”究其原因就是理想信念丧失,利欲熏心,毫无规矩意识,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损害了党的形象,辜负了群众信任,破坏了政治生态,其危害不言而喻。

  “知恶不黜,则为祸始。”我们要揭穿“两面人”,发现“潜伏者”,清除“伪君子”,及时将其辨别出来,予以严惩,净化政治生态。“两面人”是藏不住的,除了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构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关键还要有监督的“火眼金睛”。因为没有人脸上写着“贪官”二字,所以,要善于甄别真伪,加强日常监督,既听其言又观其行,既看当面又察私下,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让“两面人”难以遁形。

  “两面人”不过是拙劣的“演技派”。只要管理严了,监督实了,即使其“演技”再好,也会被撕下丑陋的“遮羞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