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宠物盲盒”沦为“宠物亡盒”

http://www.scol.com.cn(2021-5-6 8:1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日晚,有网友反映,在四川成都市区发现一批宠物活体盲盒,大量小猫小狗被装在盒子内已经贴上快递面单并被装上了运输车,由动物保护组织发现之后拦截并开展救治。记者从拦截该批宠物的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的负责人陈阿姨处了解到,现场的宠物主要是一两个月大的小猫小狗,大约150多只。发现该情况后,爱之家随即向相关部门举报,公安、城管及动物检疫部门已介入处理。(5月5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的“宠物盲盒”,顾名思义,就是把小猫小狗等宠物装进盒子里通过电商平台进行售卖,消费者在不知道自己可以买到什么样的宠物的情况下,以较便宜的价格达成交易,而收到货物以后,到底是一些价格低廉的土猫土狗乃至病猫病狗,还是价格昂贵的名贵猫狗,则全凭运气。在“盲盒经济”异常火爆的当下,“宠物盲盒”也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追捧,电商平台出现了大量出售“宠物盲盒”的商家。

  然而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现在的“宠物盲盒”存在诸多的问题和弊端,根本不像一些网友想象的那样可以随时“捡漏”。首先来说,把一些只有几个月大的小猫小狗装进盒子里进行短则几百,长则几千公里的长途运输,在食物和水都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宠物的死亡,让“宠物盲盒”变成了“宠物亡盒”,这无疑是对生命的一种漠视。

  其次,国家对快递行业寄送活体动物,是有严格规定的,因为其中存在很大的风险和变数,除了在运输过程中可能会造成活体动物死亡之外,还可能存在传染疾病,粪便污染其他商品,以及动物攻击人类等行为。所以按照国家邮政局的相关规定,不但严禁快递企业收寄具有毒害性、攻击性、妨害公共卫生等危险活体动物。即便对于可以寄递的活体动物,从动物防疫,到包装和运输、投递等环节,都有着严格的规定。但是在快递企业的实际操作中,往往很难达到这些要求,从而导致各种问题和弊端的产生。

  最后,由于是活体动物,很多“宠物盲盒”的卖家都规定不能退换货,买家在收到宠物以后死亡的,概不负责等等“霸王条款”,导致大量的生病宠物被装进盲盒进行贩卖,很多消费者在收到宠物以后,即便没有死亡,也都已经奄奄一息,结果就是花9.9元买宠物,但是却要花几百上千元给宠物治病,最后还不一定能够治好。

  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宠物盲盒”的监管力度,从售卖、快递、运输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管,尤其是要加强对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的监管,不能任由这种见利忘义的现象继续发生。而作为消费者,则要多些消费理性,不要为了追求新鲜、好奇,或者是抱着一种以小搏大的心理去购买“宠物盲盒”,否则自己对宠物的热爱,最终可能沦为了对宠物的一种伤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