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青少年电子烟的“反围剿”之战

http://www.scol.com.cn(2021-5-31 15:1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认为,使用电子烟可能更能致人抽上卷烟,这一现象在青少年中尤为明显。自2018年以来,国家发布了多个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禁令。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多重禁令之下,仍有商家变换招数“围猎”青少年。(5月30日 新华网)

  电子烟与传统卷烟一样,具有尼古丁、焦油等有毒物质,并不比传统卷烟低。所以,吸电子烟同样有害身体健康;“二手”电子烟对他人同样可能产生危害。再者,一项研究表明,从电子烟转成卷烟的青少年,是未吸电子烟就吸卷烟的2.21倍。可见,电子烟更容易对青少年产生误导。

  事实上,社会各界对电子烟的危害,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危险,早已有了共识。所以,自2018年以来,国家发布了多个电子烟禁令,旨在保护未成年人免遭电子烟的侵害;尤其是,2019年的电子烟网上销售禁令发布后,市场曾预测该行业将迎来断崖式下跌。但结果呢?截至2021年2月4日,中国电子烟存续企业达174399家,较2020年的168452家,延续了快速增长的势头。

  青少年支撑起电子烟持续“繁荣”的背后,是电子烟商家对青少年的“围猎”。首先,“加味”是吸引青少年尝试电子烟的重要原因之一,比较常见的“加味”比如水果、薄荷醇、糖果味,这无疑是增加了电子烟的蛊惑性。其次,商家继续打法规的擦边球,美化电子烟,对青少年宣称电子烟“无毒安全”,欺骗青少年消费者。另外,虽然有了电子烟网售禁令,但网售渠道并没有完全堵死,电子烟依然可以通过其他相关词语,在电商平台搜到。

  电子烟商家“围猎”青少年,我们就必须打一场“反围剿”,而且要彻底赢得这场战争,让青少年远离电子烟的迫害。尽管我们形成了共识,出台了诸多电子烟禁令,但打击力度还明显不够,电子烟国家标准和相关的管理条例,也一直未能如期出台。因此,我们应当尽快规范电子烟市场,推进制定电子烟管理细则和相关国家标准,建立相关的抽检制度和违法违规严惩机制,填补制度空白,让执法部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