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吃喝刷好评”小心触犯法律吃官司

http://www.scol.com.cn(2021-5-26 9:2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媒体报道,杭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根据相关线索,组织了全市统一行动,依法对杭州十余家组织免费吃饭刷好评的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发现有百余家“网红”餐饮商家、数十个“吃饭”微信群、数千名“吃货”涉及其中。涉及店铺之广、人数之多令人震惊。(5月25日《市场导报》)

  人人都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是在互联网时代,这样的观念可能要被推翻了。在一些公司的牵线搭桥之下,一些“吃货”不但可以免费到一些饭店餐厅大吃大喝,甚至在吃饱喝足之后,还可以拿到一笔所谓的“辛苦费”,代价就是你在吃饱喝足以后,需要在一些外卖平台、消费点评APP上做出对这家餐厅饭店正面的评价。

  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的突击执法检查发现,当地不但有十余家企业在餐饮企业和“吃货”之间牵线搭桥组织这样的活动,而且牵涉其中的“网红”餐饮商家有上百家之多,“吃饭”微信群几十个,“吃货”更是达到了数千名。这意味着围绕“免费吃喝刷好评”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地下产业链,供需两旺,各取所需,中间还有“掮客”拉皮条。

  然而,这一现象的存在,不但严重破坏了社会诚信,破坏了线上餐饮市场的健康生态,而且还涉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可以说弊端多多,危害无穷。

  首先,现在很多人想吃美食又不知道如何选择时,会打开各种点评类App看好评,跟着吃货走、打卡“网红”店。但是在“免费吃喝刷好评”之下,这些APP上的好评可能本身就是虚假的,是商家花钱包装出来的,对于真正的消费者,自然也就失去了参考的价值,最终可能花了钱,还没吃到好东西,反而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其次,一些餐饮企业通过弄虚作假的手段获得了大量的好评,不仅仅是扰乱了市场良性的竞争秩序,而且会让那些本分经营,辛苦做事,保证饭菜质量和服务水平的餐饮商家感到心寒,最终要么被淘汰,要么迫于竞争压力选择“同流合污”,从而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当然最后利益受损的,除了部分餐饮企业,还有消费者。

  最后,“免费吃喝刷好评”,已经涉嫌触犯国家法律法规。《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不久前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也对刷单等行为亮了红牌。所以,类似行为不仅是对消费者赤裸裸的欺骗,更突破了法律的底线。

  对于这种现象,需要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依规给予严肃规制,对参与其中的餐饮企业、“中介公司”,都要有明确的处罚措施,以此来维护餐饮市场的健康生态。而那些喜欢贪图便宜的“吃货”们,也应该主动远离这种出卖自己的诚信品质,来换取一顿饭的行为,毕竟这是有违做人诚信的,也是不道德的,一旦被周围的人知道,必定会影响个人的社会评价,所付出的代价,可能远远超过一顿饭的价值。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