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题才能消除安全隐患

http://www.scol.com.cn(2021-5-20 8:10: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7日,记者了解到,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公安厅拟对实施了8年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重新修订,即日起公开向社会征求立法建议。骑乘电动自行车必须戴头盔、超标车设3年过渡期、骑乘时不戴头盔且拒不改正的或被罚款50元、私拉电线充电或乱停放可能被处500元以下罚款……这些规定拟在全区推广。(5月19日《桂林晚报》)

  按照广西区出台的《管理办法》的要求,禁止居民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否则可能会被罚款500元。这一禁止性规定之所以引发关注,就是因为在居民小区内,从家里私拉一根电线给家里的电动车充电,几乎是普遍现象,同时也是屡屡引发安全事故的诱因。

  而对于安装了电梯的小区,很多居民更是直接通过电梯把电动车运上楼充电,前几天发生的四川成都电动自行车在电梯内自燃,造成多人被烧伤的事故,就是极其典型的例子。现在的问题是,禁止了小区居民从家里拉电线充电,同时也不准把电动自行车搬到楼上充电,那么电动车充电的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毕竟现在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普通老百姓主流的代步工具,成为城乡家庭的“标配”。

  为此,一些小区的物业管理方、业主委员会,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在地下车库安装充电桩,让业主扫码有偿充电,就既解决了小区居民电动车充电的问题,同时也尽最大限度保障了安全。然而,很多小区居民对物业这样的措施并不领情,原因在于很多小区居民觉得充电桩设在地下车库不方便,比如进出车库的坡都比较陡,电动车动力有限,只能下车推行,同样不安全。还有就是一些小区的扫码充电收费标准过高,导致业主不愿意使用。

  这说明,围绕小区电动车的充电问题,物业的好心,未必就能换来业主的舒心。小区电动车进行集中停放、充电管理,这是一种趋势,也符合业主的利益,但是在具体落实过程中,需要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便利;二是实惠。所谓便利,就是要尽量不让业主在停放、充电的时候感到麻烦,比如能否把停车充电点建在地面上而不是地下,这样就不存在进出车库不方便的问题了。而所谓的实惠,就是在让业主扫码充电的时候,收费标准不能过高,而应该坚持普惠性,如果充电收费标准过高,成为一些物业公司牟利的方式,那么必定会有一些业主觉得不划算,还是愿意在自己家里充。

  围绕小区电动车的停放和充电管理,确实是一个难题,既需要小区物业、业委会的积极作为,同时也需要广大业主的积极配合。政府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来促进问题的解决很好,但也要有堵有疏,明确各方的责任与义务,而不仅仅只是制定禁止性的规定,把解决问题的所有责任都推到了小区居民的身上,还应该明确物业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应该为解决业主电动车的充电难题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