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纵容浪费”的餐饮经营者多吃点苦头

http://www.scol.com.cn(2021-5-14 8:08: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由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浙江瑞安某火锅店接到行政处罚决定书。执法人员提醒广大餐饮商户,在日常经营活动中,要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不诱导、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5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半盘羊肉、半盘虾饺、两盘蔬菜,火锅底汤里浮着十来个肉丸,锅底还有大量食材……5月7日,瑞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当地一家火锅店日常检查中发现,某张餐桌旁消费者离开后,桌上、锅内剩余菜量较大。在接受问询时,店主承认经常有客人点餐后没有全部吃完,剩下的菜品基本被直接倒入垃圾桶。店主对这种现象习以为常,没有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或适量点餐。

  于是,依据“反食品浪费“法律法规,执法人员对这家餐饮店进行了处罚。有人觉得,“消费者浪费”处罚商家是不是不近人情!其实不然,治理餐饮浪费是法律法规赋予餐饮机构的权利,更是餐饮机构必须承担的责任。在权力和责任面前,漠视“餐饮浪费”就是触犯了法律法规的庄严。受到处罚不过是自讨苦吃而已,一点都不冤枉。这起案件的查处,给所有餐饮机构敲响了警钟。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已经颁布实施。餐饮机构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一个方面是,不能误导消费,诱导消费,不能“鼓励浪费”“漠视浪费”;一个方面是,必须治理浪费,提醒合理饮食,而不是认为“是消费者浪费和我没有关系”。这种想法本来就是错误的。

  其实,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对于餐饮机构来说,有多少不是事实上的“鼓励浪费”!做生意就是为了赚钱的,而卖得越多也就能赚得越多。因此,不少餐饮机构实际上是在“鼓励浪费”的。客人点餐越多,他们越是喜欢,即便是一个客人,即便只是几个客人,即便明显是“吃不了”的情况,餐饮机构也是来者不拒,你“点多少”他们就“做多少”,甚至有的经营者还会提醒食客说:这点菜够吃的吗!

  而有的餐饮机构还会对于“消费不多的食客”存在歧视,比如“点餐不超500的不能进单间”“点餐少于两盘的高峰时期不接待”等等。这些都是唯利是图的表现。当然,作为餐饮经营者,想“多赚一点”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谁做生意不想“多赚一点”!但是,却不应该“漠视浪费”“纵容浪费”,食品是宝贵的资源,是生命赖以生存的资源,不能因为“好日子”多了,就忘记了曾经的“苦日子”。作为消费者要知道“吃多少点多少”,而作为餐饮机构也必须做到“反对浪费”,不能为了“多赚一点”而“漠视浪费”甚至是“鼓励浪费”。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