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店提醒食品浪费“受罚”的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21-5-13 14:4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由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浙江瑞安某火锅店接到行政处罚决定书。(5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已正式实施的“反食品浪费法”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应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但瑞安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湖岭辖区一涮羊肉火锅店日常检查时发现,有一桌消费者已经离开,但桌上剩余菜量较大。经了解,该店负责人未及时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造成食品浪费,餐后剩余的食品直接倒入了垃圾桶。同时,该店内没有任何反对餐饮浪费的相关宣传或标识。显然,这个餐饮店的做法有违法律。

  点一桌子菜剩一大半、吃自助餐拿太多吃不完……在我国,之前食品浪费现象十分突出。世界粮农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有1/3的食物被浪费。我国在粮食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等环节存在大量浪费现象,每年仅在粮食储存、运输和加工环节造成的损失浪费就高达700亿斤。消费环节的损失浪费更是触目惊心,有专家估算,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约合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浪费食物既污染环境又恶化经济,有必要通过立法开展反浪费行动。

  作为“反食品浪费法”实施后的温州第一张罚单,是对所有餐饮经营者的警示。餐饮经营单位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第一道关口,餐饮经营者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加强行业自律,遵守职业道德,树立行业新风,创新服务模式,主动扛起履行宣传、引导、监督的社会责任。要积极引领绿色餐饮发展方向,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常态化工作任务;要及时提示消费者根据合理点菜、适度消费、避免浪费,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要向消费者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张贴放置“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店内海报、视频、点餐提示,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反食品浪费法”不但可以弘扬我国勤俭节约传统文化,而且也可以增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有利于社会的财富积累,有利于社会形成健康节俭的消费习惯,更是可以提高国民素质。广大餐饮经营者一定要从这张“罚单”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争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引领者、倡导者,以实际行动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