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加班费”既要算准更要兑现

http://www.scol.com.cn(2021-5-5 9:0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续五天的五一小长假,有些“打工人”仍坚守岗位。利用双休日调休出来的五天长假,哪天是法定休假日加班?如果5月1日当天加班,加班费=3倍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用人单位不能以安排补休形式替代加班工资);如果5月2日至5日加班,加班费=2倍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加班天数(用人单位可以以补休形式代替加班工资)。(5月5日央视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根据国务院《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劳动节放假一天(5月1日)。因此,劳动节虽然连休五天,但是只有5月1日当天为法定休假日,5月2日至5日均为调休。因此,如果5月1日当天加班,单位必须按三倍工资支付加班费;5月2日至5日加班,如果不能调休,那必须按二倍工资支付。

  由于种种原因,五一假期有许多人不得不坚守岗位。近年,一些企业为了减少用工成本,以之后补休等有意回避加班费,有的制造“值班不算加班”的由头不发加班费。我国是个法治国家,不管是什么企业,准绳就该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的法律。员工五一期间加班,如何加班,加班费怎么发,不能任由企业自己说了算,而是由法律说了算。一些企业之所以不按国家的规定给员工发放足额加班费。表面上看是劳动者在企业面前较为弱势,不敢、不会主张权利。但最根本的是有关部门没有按照制度严格地对企业进行约束。

  员工享受五一期间“加班费”,是法律法规给予的权力。企业应该按照规定给员工发放足额的五一假期加班费。要让企业自觉地执行,就必须由有关部门按有关法规去检查督促。有关部门要有作为、敢作为,更要主动作为。只有让五一假期加班费落到实处,才能体现法律的严肃性。有关部门在节后有必要开展一次拉网式检查,不管是中企还是外企如没有按规定发放“五一假期加班费”,或者有其他不依法办事的行为,都必须依法依规查处。

  《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五条规定,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国家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的;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费的;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未依照本法规定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劳动报酬、加班费或者经济补偿;劳动报酬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应当支付其差额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有关部门只有加强对各企业五一假期加班费的情况进行督查,对不按规定发放五一假期加班费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才能确保员工的切身利益,使法律更有严肃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