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盲盒?乱象丛生的盲盒经济该管管了

http://www.scol.com.cn(2021-5-4 23:3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许洪鑫
作者:许洪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盲盒销售火爆。有网购平台甚至悄然兴起宠物活体盲盒,售价从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涉及猫、狗、仓鼠、乌龟等小动物。有的商家甚至直接在商品描述里打出“玩得起就下单,玩不起别买!”的标语。网友表示,把动物关进盲盒是对生命的不尊重。(5月4日《南方都市报》)

  网友们所言非虚,从央视新闻曝光的视频来看,诸多打着“惊喜”之名的活体宠物盲盒真正到买家手中时,带来的往往都是“惊吓”:许多小宠物生命脆弱,难以经受住长途运输的折磨,或是闷死、饿死、热死、冷死,甚至是被盲盒中的其他小狗小猫咬死……尽管目前我国尚未有完善的《动物保护法》来保障这些小宠物基本的生命权,但从社会道德伦理角度来看,这般通过“作践”鲜活的生命以谋取个人利益、满足个体廉价快乐的行径,突破的是基本的社会道德底线,实难以叫人容忍。

  其次,从经济角度来看,许多活体宠物的来源、品种及健康状况,商家并无法保证,外加运输过程的折磨,运输途中宠物致残致死的例子不胜枚举,这就极大增加了“盲盒交易”的不确定性。并且,如若宠物在运输过程中死了、伤了,消费者的损失谁来赔偿?是平台、是商家、还是消费者自己吃下这个哑巴亏?目前来看,活体盲盒市场都不曾对这种风险因素施加以系统性的规则考量。

  最重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的动物。以“盲盒”之名运输活体动物,实则是公然在与法律法规进行“叫板”。

  由此观之,“宠物盲盒”,其实是一种堂而皇之地在社会道德底线与法律底线边缘“疯狂跳舞”的市场乱行,必须该施加以治理手段进行管控、打压。

  事实上,“盲盒热”自诞生之际便饱受诟病,这种打着“新鲜刺激”的旗号,以限定款的饥饿营销方式,极大激发消费者购买欲和复购欲的市场行为,极具“随机属性”,于消费者而言无异于一场“赌博”,你永远也不知道自己能否“中奖”。而这种“不确定性”,无形中也就给广大盲盒商家预留了极大的“暗箱操作”空间。在今年的1月2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官方网站便曾发布消费提示,称有经营者用盲盒清库存,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提醒广大消费者勿盲目购买。此外,中消协还专门指出当前盲盒市场存在的四大乱象:商家过度营销,消费者易于中套“上瘾”;商家涉嫌虚假宣传,到手货品与宣传不符;产品质量难以保障,假劣、“三无”产品时有出现;消费纠纷难以解决,售后服务亟待改善等。

  更需要警惕的是,随着“盲盒热”的持续扩张,如今“盲盒”已然开始进军各类市场,在“万物皆可盲盒”的背景之下,各类乱象愈发有变本加厉之势。此前被曝光的“泡泡玛特”盲盒被质疑“二次销售”、价格翻了3-5倍的“文具盲盒”内部却多是廉价的水性笔以及当前的“宠物活体盲盒”等便是典型的例证。

  对于盲盒经济现存的这种乱象,固然,还是需要警醒消费者们应当擦亮双眼、理性消费,但最主要的,作为市场中“有形的一只手”,监管是不是也该及时“亮亮剑”“出出拳”呢?

  比如,针对当前倍受争议的“活体盲盒”,能否划定一套系统的“市场准入标准”,硬性规定什么商品可以“搞盲盒”、什么不能。又比如,针对盲盒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虚假宣传等问题,能否强制商家公示每一类盲盒具体的“中奖率”,并且通过适量抽检的方式,确保这当中不存在弄虚作假的可能?还比如,针对产品质量难以保障、消费纠纷难以解决、售后服务亟待改善等问题,能否参照当前大多数的电商平台模式,先以平台作为交易的中介、担保,出了售后问题,先通过平台向商家发起退款、追责等,如若商家不配合,大可以进行投诉举报、封店罚款等处罚?

  总而言之,一种开发包容的市场经济体系自然是欢迎各种新兴的经营模式,但是对于新兴潮流中掺杂的各种“泥沙”,监管责无旁贷,必然该起到应有的“过滤”作用。时至今日,对于这种“在黑暗中摸索”却逐渐走偏的盲盒经济,市场监管属实该从制度一端发力,进行进一步的规范,避免其畸形发展,给消费者和社会带来负面影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