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血只含鸡血成分”哪有这样骗人的

http://www.scol.com.cn(2021-5-1 8:2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济南一家媒体记者应聘到小龙坎火锅伟东新都店,展开卧底调查。发现售卖的鲜鸭血主要是商家送货上门的成品;送检查明样品只含有鸡血成分。(4月30日《市场导报》)

  说起热气腾腾的火锅,相信食客们的嘴角忍不住流下口水。进入火锅店,滑嫩鲜美的鲜鸭血是一些食客必点的菜品。然而,小龙坎火锅伟东新都店里的鲜鸭血竟跟鸭无关,没有一丝鸭血,实在让人无法理解。这样的鸭血连自己店里的员工都不敢吃,更没人知道鸭血是如何做成的,更可怕的是,小龙坎鲜鸭血竟来源于黑作坊,生产环境的卫生脏乱差,这样的产品竟然被端上了餐桌。

  开火锅店首先要做到食材正宗,卫生安全,这是最起码的道德底线,鸭血里无鸭血,用鸡血添加多种有害的原料勾兑而成冒充“鸭血”,这就有点不道德了。这个火锅店这样做,表面上多赚了钱,但丢了良心,失去了道德底线,最后吃亏的可能是火锅店自己。

  小龙坎火锅在全国有数百家分店,伟东新都店此事被曝光后,全国各地都对小龙坎火锅进行了检查,就算其他店没有同样的问题,也大大削弱了食客到小龙坎火锅用餐的积极性。毕竟此事反映出了小龙坎火锅管理上的问题。人们不得不怀疑,这样的火锅店连鸭血都假冒,那其他值钱一些的食材更有可能被假冒,谁还敢到小龙坎火锅店去消费?尽管小龙坎火锅出面公开道歉并进行认真的整改,但恐怕在很长一段时间很难消除影响,说不定这些火锅店从此一蹶不振。

  实际上,像鸭血里没有一丝鸭血这样的现象在许多地方存在。如:“绿豆饼”里没有绿豆,虫草精里没有虫草……假烟、假酒、假药、甲醛白菜、增白剂馒头,真可谓花样百出,无所不包。各种食品安全问题不断考验着消费者的承受力,一次次问题的出现,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产生了担忧。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吃到身体里的安全难以保障,那么何谈健康,人一旦失去健康,还能做什么呢?

  出现鸭血里没有一丝鸭血的现象,从源头上来讲,在于食品企业设立的门槛太低,造成小作坊式企业太多,各种设施不达标。从管理上来讲,市场管理部门服务意识、为民意识淡薄,存在着不作为的问题。因为政出多门、多头管理、无序管理、见利忘义、见利忘义等现象,使得管理和执法监督不够严格。试想,如果不是记者到这一火锅店里卧底调查,那这样的“鸭血里没有一丝鸭血”的鸭血不知要毒害多少人?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任何企业、经营者都追求利润最大化。但一些不法奸商为了降低成本、牟取暴利,在食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各个环节弄虚作假、掺杂使坏,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巨大隐患、造成巨大危害。要防止“鸭血里没有一丝鸭血”的问题出现,必须建立健全监管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监管部门职责,加大执法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要建立食品回溯追踪管理制度。将食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均记录在案,一旦出了问题,可迅速追踪源头。另外,要建立群众举报奖励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的监督力量,让不良分子“无处藏身”。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