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别送“文具盲盒”,送“休息盲盒”吧

http://www.scol.com.cn(2021-5-30 9:4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你准备给孩子买什么礼物?查询发现,网络购物平台上与儿童节相关的盲盒种类颇多。从玩具手办文具贴纸,到零食考古音乐盒,可谓应有尽有。有消费者协会提醒家长,警惕“文具盲盒”引发孩子购买成瘾。(中新经纬5月30日)

  根据Mob研究院《2020盲盒经济洞察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盲盒行业市场规模为74亿元,预计2021年突破百亿元关口,2024年达300亿元。部分年轻人热衷“盲盒游戏”已成不争事实。但“盲盒热”终究起源于“赌徒心态”,成年人尚且难以抵御,何况生理自制力尚不强健的青少年?

  关于少年涉赌,唐代吴象之有一首《少年行》写道:“承恩借猎小平津,使气常游中贵人。一掷千金浑是胆,家无四壁不知贫。”大部分青少年消费观念有待引导,盲目消费影响家庭生活。众所周知盲盒消费“收支”不成正比,如果因为文具盲盒流行催生沉迷与攀比现象,必定不利于青少年建立正常消费观。

  文具是拿来用的,不是用来“赌”的。让文具成为“赌资”“赌牌”,会异化青少年对文具的应有认知。豪华文具、特色文具等等便会在消费热潮中崛起。青少年舍得买却不舍得用,失去了运用文具的本来目的,他们对学习的专注心态难免受到影响,后续影响不容低估。

  诚然,盲盒并非赌博,可涉及滋生赌徒心态,对青少年来说绝不是好事。“六一”是广大青少年难得的专属节日。家长赠送什么款式的礼物,对孩子的影响颇大。如果“文具盲盒”成为“奖品”,等同于家长默许甚至鼓励孩子购买“文具盲盒”。“潘多拉的魔盒”一旦被打开,想再关住就难了。

  更令人担忧的是,今天倘若“盲盒经济”以“文具”为载体进入青少年群体当中,赢得青少年家庭认可,其他的盲盒产品就会顺势而入。到时候“盲盒玩具”可就不一定是“文具”这类对学习有用的产品了。青少年喜欢什么,厂家就会做什么,“玩物丧志”风险肯定会增大。

  与其赠送“文具盲盒”,不如赠送“休息盲盒”。家长不妨将“一日休息权”“一次免作业权”“一轮任意购买玩具权”等等作为“盲盒礼品”在儿童节赠送孩子,减轻孩子压力。这样的“盲盒”副作用小,且想必更受欢迎。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