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4分进复试”?别拿学生阳刚不够说事

http://www.scol.com.cn(2021-5-29 9:3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维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反映称某市高新区教师招聘中对同一岗位分性别录取,在这种情况下,有男性应聘者仅考取4分就进入了复审,而与之同入围的则多数为女性且普遍高分。后当地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对同一岗位男女分开招聘是因为目前小学教育中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而部分学生不够阳刚,阴柔之气过重,提升男性教师的比例有助于改善这一情况。(5月27日 北晚新视觉网)

  就目前中小学缺乏男教师来讲,确实存在一定的比例失调问题,据教育部统计:2018年我国小学、初中和高中男教师的比例分别为31.25%、43.22%及46.11%。

  中小学男教师少、女教师多,从某种程度上,对学生阳刚之气或多或少有影响,但是,这也不是绝对因素。比如:学生还有家庭、性格、兴趣爱好、成长环境等诸多方面的影响。而一个没有文化素养的人,其阳刚之气充其量也只能算一个简单而又粗暴的躯体。总而言之,一个只考4分就能进复试的男性考生,又怎能与靠高分的女性考生相提并论呢?要知道,我们招聘教师,是要为人师,而不是只有阳刚之气、没有文化知识修养的男性。

  且不说,当地教育局对“考4分进复试”解释是否有“开后门”和“搞关系”之嫌疑,单就“考4分进复试”来说,不仅有失人才选拔竞争公平原则,同时对教书育人也一个天大的幽默和讽刺。要知道,传道受业解惑才是中小学教师的正业和主业,假如你的桶里连半桶水都没有,那么你还如何在学生面前晃悠?

  再说,考4分就能进复试,对那些考高分的女性求职者也是极为不公平,尤其是在当前女性就业难的情况下,女性往往要比男性付出更多代价和努力,才能找到心仪向往的工作。所以,如果让考4分就能进复试,不仅让女性考生心灰意冷,而且也不利于优质教师队伍的构建和培养。由此,笔者认为,“考4分进复试”别拿学生阳刚之气说事。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