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高考防疫“三部曲”

http://www.scol.com.cn(2021-5-28 9:5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再过10天,2021年全国高考就将正式拉开大幕。针对今年高考,各地提前展开部署,防疫与考风考纪依旧是今年紧盯的重点工作。(中国新闻网5月28日)

  再有几天的时间,一年一度的高考将会如期举行。这是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考推迟到7月后,高考重新回到6月,引起社会高度的关注。然而,高考令人期待,防疫之弦不能松懈。近期我国一些地方相继出现疫情反弹,需要格外警惕。

  疫情未除,防疫的措施不能松动,要让防疫贯穿于整个高考中。首先,在高考进入倒计时阶段,不能有丝毫的马虎与懈怠。莘莘学子为了备战今年的高考,可谓是呕心沥血,使出了浑身解数,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在今年的高考中考出好的成绩,考入自己心仪的高校。如果稍有不慎不幸被感染,无疑会导致前功尽弃——进行隔离观察治疗,从此耽误个人的大好前程。

  其次,要把防疫工作贯穿于高考进行中。高考人员相对集中,监考老师也好,学生也好,大家都集中在一块进行考试,这很容易造成人际感染。作为卫生防疫部门必须提前介入,对考场设备和环境进行消杀,开窗通风,同时做好测体温、建立应急隔离室等工作,防止被感染和感染事件的发生。同时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考场必须设立专门的救护人员和救护车,一旦有中暑者紧急送往医院,防止和避免无谓的伤亡事故。

  再次要做好后高考时代的防疫工作。高考考试完毕,老师们进入阅卷阶段,阅卷老师们聚集在一起,要特别注意防疫,除了配备必要的口罩和消毒措施外,老师们尽量不要聚集在一起,可借助现代媒体手段进行视频问答和交流。另外,学生们要防止和避免大规模聚集活动。按照惯例,高考结束后学生们开始进入放松阶段,毕竟经历过高考的煎熬,此时需要放松心情。但是,放松并不等于放纵,尤其一些中高风险地区,要适时加强疫情防控,禁止大规模聚集活动,防止意外感染情况的发生。

  有言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打无把握之仗,不打无准备之仗。本着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态度,及时念好高考防疫“三部曲”,把防疫工作贯穿于整个高考全过程,应成为社会遵循。行百里半九十,在防疫这个问题上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稍有不慎则会前功尽弃,甚至功亏一篑,万万不可大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