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4分进复审?教师不能光“择男录取”

http://www.scol.com.cn(2021-5-28 8:4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6日,网友反映长沙高新区教师招聘同一岗位分性别录取,有人4分进入复审。27日,长沙市高新区教育局表示,分性别招聘是因男女教师比例失调,4分是考生入围的只是复审,并非面试,复审后还有试教、面试等环节,试教不超过80分就会被淘汰。(5月27日新京报)

  4分都能进复审,这事谁听了都会震惊。4分什么概念?只要不是运气太差,随便填几个选择题基本就能比这分高。难道教师队伍就没有人了吗,要让一个4分选手混进二轮?一个只考4分的“男老师”,自己的知识水平都不见得过关,让他去教学生,那妥妥的误人子弟啊!教师那么崇高的职业,招考不能如此任性。

  好在这位高能选手很可能是来充数的。据报道,教育部门尚未联系上4分考生,初步怀疑是培训机构派人参加考试了解试题。也有网友猜测,可能是为了满足指标,临时拉一个人来凑人头。通常来讲,“考碗”会设置招录比,达不到最低开考人数要求,则会核减或者取消岗位。据悉,该岗位笔试人数与岗位招聘计划数比例为5:1,不排除这种操作的可能性。

  其实“滥竽充数”还不是重点,教育部门的解释释放的信号才是关键。此前长沙市高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对同一岗位男女分开招聘是因为目前小学教育中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而部分学生不够阳刚,阴柔之气过重,提升男性教师的比例有助于改善这一情况。显然,这位4分的男考生能进复审,沾了性别的光。

  教师队伍阴盛阳衰、部分学生不够阳刚,只是“择男录取”就能改变这样的现状?提高男老师录用数量倒是可以短时期内缓解男女教师比例失调的尴尬,但靠降低标准的扩容是长久之计?学生不够阳刚,招男教师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毕竟人手一个爹都没办法让男生阳刚起来,指望一个能考4分的男人教会他什么是阳刚,这就有点搞笑了。

  想要扭转当前的教育之困,不能光靠“择男录取”。从师范类男生扩招、提高教师岗位吸引力等方面着手,远比“降分特招”来得可靠。男孩子有没有阳刚之气,不是单纯靠主观臆断来判别的,男老师就能带出阳刚之气的思维定式要及时打破。就算要“择男录取”也是建立在择优录取的基础之上,起码的门槛和底线要有,4分进复审这样的闹剧可一不可再。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