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自己的高考焦虑成为别人的卖点

http://www.scol.com.cn(2021-5-27 10:2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离高考还有10天,这段时间不仅是高考学子和家长的紧张备考期,更是“高考周边”的火热销售期。从“押题密卷”,到“专用内裤”再到“聪明药”……围绕考生衣食住行,商家动足脑筋,深挖“高考经济”。(5月26日 北京日报客户端)

  “旗开得胜”的旗袍、“马到成功”的马褂,真能给高考的孩子带来好运?这更是无稽之谈;号称“神药”的“聪明药”,果真能让孩子博闻强识,提高他们的高考成绩?当然也是一厢情愿。事实上,违禁药品包装成的灵丹妙药,可能危害孩子的健康,适得其反,家长要慎用。

  围绕高考的各种商品炒作、商业宣传,看似火热的高考经济,很大程度是商家利用了家长的高考焦虑,或者是为了让家长讨个彩头,对于孩子提升高考成绩并无效果。家长应理性看待,切勿迷信其中。其实,绝大多数家长不会相信这些高考的“押题”、“神药”,之所以愿意出钱购买,只不过是为了博得个心理安慰罢了。当然,也有一些家长对于商家的宣传,想借助外力,为孩子的高考助力。其结果不言而喻。

  作为一个商品或服务,有市场需求就有存在的合理性,高考经济下的“高考商品”也是如此。我们焦虑于孩子的高考,其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在选择高考商品或相关服务时,要多一份理解,毕竟,尽管附加了“高考”的外延,也不该非理性涨价:比如高考房,一些钟点房会在考试期间开出678元、1678元的高价,寓意“录取吧”“要录取吧”……但家长甚至不觉得贵,愿意花钱讨个吉利,这就属于非理性消费。当然,高考时的高价钟点房,也是商家趁火打劫,不能仅靠家长的理性,还要由工商管理部门介入,打击价格违规行为。

  孩子优异的高考成绩,来自扎实的基本功,稳定的情绪,和“聪明药”、“旗袍”、“清北袜子”、“聪明药”等高考商品断无关联。明知道商品物无所值,为了求一个彩头或心理安慰,而默许了商家的定价,这其实就是非常地不理智,同时,这样还向高考的孩子传递无形的压力。所以,我们应当理性消费,莫让自己的高考焦虑成为别人的卖点。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