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号”青少年模式不能形同虚设

http://www.scol.com.cn(2021-5-27 10:03: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日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正式施行。不少视频、直播、游戏等网络平台正加快升级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优化“青少年模式”内容池。然而记者发现,部分网络平台尤其是头部网络平台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仍存在较大漏洞,比如进入“视频号”分区没有“青少年模式”的自动弹窗提示,内容过滤上主要依赖家长监管,导致“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等。(5月27日  《经济参考报》)

  “视频号”越来越火,让网友们趋之若鹜,其中不乏数量众多的青少年网友。但是,视频内容的良莠不齐,青少年打赏等潜在现实危害已经越来越突出。动辄几千几万的打赏或违法视频内容戕害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扭曲了“视频号”的健康发展。避免视频号对青少年不健康影响早已成为共识,其中就有推动视频号设置青少年模式的努力。但青少年模式运行以来,形同虚设或根本就不设置,已然成为青少年模式的“致命伤”亟需完善。

  青少年沉迷视频号的事实让人深思。近年来,未成年人沉溺于短视频、直播,并投入巨款充值玩儿网络游戏、给主播“打赏”等现象屡见不鲜。“16岁女孩打赏主播,55万家当挥霍一空”“孩子打赏主播12万,父母报警求助取证”。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较2020年3月增长8540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0.4%;在我国网民群体中,学生最多,占比为21.0%。未成年人沉迷短视频、直播及网络游戏的现象越发普遍。

  尽管有关部门要求各“视频号”及时设置青少年模式,但仍然有不少视频号的青少年模式需要家长来监管才能实现,即便在家长管理下,如果选择观看“全部内容”,青少年模式就不能发挥相应的阻拦、屏蔽作用。有的打开App时也不能弹出青少年模式的提醒。有的在青少年打赏环节,设置了退款通道,但有的则根本就没有设置退款通道,使得青少年模式漏洞百出。

  根据新华社客户端的问卷调查,超七成受访者认为青少年模式“没有多大用处,漏洞太多容易钻空子”。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0名未成年人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也显示,24.4%的受访家长觉得效果不好。

  针对青少年模式运行存在的问题,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先后发出通知,加强对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网络活动中青少年模式的监管,重点整治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问题,特别是针对传播儿童色情信息、引诱强迫未成年人色情直播等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闻警即动、露头就打、从严查处,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切实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设置视频号青少年模式是必要的,但是需要尽快堵塞视频号的漏洞。尤其是敦促企业严格落实责任,不能让企业只讲经济效益不承担社会责任和应尽的法律责任。对于打擦边球的不负责任行为,需要严肃查处企业违规违法行为,让其为不负责任行为承担必要责任,让其得不偿失。同时,家长也需要尽到监管责任,帮助把青少年模式筑得更密更实。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